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1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公示
发布时间:2022-03-24来源:赵威访问量:1571

五载寒暑下基层,淳心服务助振兴

——一个青年中医的执着


原淳淳,男,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临床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国际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中医表型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学术骨干,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中医 肾主骨传承创新团队成员。曾4次取得国家级、市级奖学金,8次取得上海中医药大学一、二等学业奖学金,累计获得国家级,市级,校级各类奖励荣誉30余项以课程成绩第一(1/52)直博攻读中医骨伤科学学位。

他出生于太行山革命老区,自幼受红色文化熏陶,深知基层百姓疾苦,立志用中医服务于民,作为骨健康团队学生负责人,他长期带领团队在基层一线服务,累计服务人群超1万余人,间接受益百姓达10万人,并形成骨健康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有效的改善了江西赣南地区、上海郊区基层百姓医疗服务状况,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青年中医的力量。

1、起:红色初心,立志为民

因从小受同乡楷模——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医生的影响,他很小就立志学医。希望精研医术,服务社会,帮助基层的百姓,改变他们缺乏优质医疗服务,和因对疾病认知不足、医疗信息匮乏、盲目治疗等造成的时间金钱成本浪费的状况

高考报名时,他毅然将10个志愿全部填报医学院。有人问他怕不怕学医辛苦,他说,在他出生的地方,每一寸土地都有革命烈士洒下的热血,不怕苦不怕难,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他出生时就已写进了基因里。他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后,一方面刻苦专研医术,一方面心系服务社会,多次组织发起和参与中医社会实践。

他主张用中医技术服务基层,解决百姓疾苦,力求让中医发扬光大,其编剧和主演的中医科普视频获得全国最佳摄影奖。在新冠疫情期间,他于中国中医药报抗疫专刊发表中医防疫科普文章,惟愿让更多人知道并使用中医芳香防疫之策

2、承:走丝绸之路,做中医服务

2017年,初步具备中医理念和基本诊疗技术的他组织发起并申报了暑期社会重点项目《走丝绸之路,识陇地医学,言轩岐宏志》。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古长安)出发,依次踏上灵台、武威、兰州、敦煌等古丝路重镇,充分调研当地基层百姓的医疗需求,途中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冯兰芳老师进行了细致的医疗咨询与中医服务,所带领团队还在当地进行了中医义诊。这次社会服务他酝酿了很久,开启了他真正服务基层百姓的大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系列服务活动分别在中国中医药报,中国青年报,甘肃日报,当地电视台等数十家国内媒体报道。并获上海市知行杯大赛二等奖,他个人获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3、转:深入社区,科研内涵

2019年,进入研究生阶段的他,拜入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王拥军教授门下。导师因材施教,让他在坚持社会服务的同时,考虑如何做有科研内涵和普及面更广的中医服务。

他作为课题组学术秘书和“青年骨健康团队”学生负责人,每年平均60多次带领学生团队进入基层社区,对居民进行中医体质筛查、骨健康情况判定,以及普及“施氏十二字养生功”、“筋骨平衡操”等养生保健方法,平均每场次深度全方位中医服务50余人。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观察和研究慢性筋骨病的特点,致力于发现其科学规律,并精准防治,普惠大众。系列活动在先后在“学习强国”“央广网”“看看新闻”,《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各大媒体报刊和微信公众号上报道40余场次。

4、合:驻扎赣南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起,他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团队前往赣南革命老区,通过将博士课题与基层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区的乡村振兴事业注入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3年内,通过青年研究生轮流值守基层的模式, “青年骨健康”学生服务团队在赣南驻扎超过每年10个月,累计服务乡村百姓1万余人次,为他们进行骨密度筛查,血生化检查和健康咨询,发放相关骨健康养生保健资料包括“十二字养生功”、“筋骨平衡操”等视频宣传材料6000,间接受益百姓10万余人。

他作为学生负责人,经常需要协调当地医疗部门,安排活动的大大小小事宜,每一次中医服务活动的顺利举办都凝聚了他巨大的投入。通过将中医研究融入社会服务,他初步发现,赣南地区虽气候湿热,但中医湿热体质并不多见,反以肾阳虚多见,对中医界的固化认识提出新的观点,并由此形成系列报告反馈当地政府以供施策。他的努力获得了导师和团队的认可,更重要的收获了当地百姓的肯定。系列中医服务活动被报道在南康区政府官网、新浪网等。

心淳致医淳,悬壶济苍生。他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发展指导思想,牢记母校“勤奋、仁爱、求实、创新”校训,时时刻刻用中医进行社会服务,帮助需要的人,传播中医药文化。他以传承千年国医不息为己任,用中医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执着。



传承红色基因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上海中医药大学“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材料

20223月


姜汶伶,女,中共预备党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2019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本科生,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作为项目负责人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

高中时期担任中共一大会址讲解队队长的经历早早在姜汶伶心里播下了入党的种子,进入大学后她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传播红色精神,她加入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为百家团支部万名学习者讲述百年党史;追寻红色足迹,她带领团队远赴贵州重走长征路亲身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积蓄红色力量,她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期间积极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炼铸红色青春,她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多次踊跃承担志愿工作践行一名平凡党员的不凡初心。

铮铮誓言印刻于心,使命担当践之于行。姜汶伶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一言一行彰显中医青年的责任和共产党员的担当,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一、初心如炬,做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自高中起,姜汶伶就立志将个人理想融入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中,通过传播红色精神不断激励和感染身边人。高一时,她志愿加入上海市向明中学中共一大会址义务讲解队,并担任队长一职,曾荣获“中共一大会址优秀志愿者”称号。在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志愿讲解的经历在姜汶伶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被革命先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感动,也想像他们一样为人民做贡献。高中毕业后,姜汶伶加快了向党靠拢的脚步,她成功入选第一批“青马工程”上海高中阶段优秀毕业生夏训营代表,在绿色生态崇明进行理论学习、实践学习、体验学习和社情调研,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作风素质。这一经历让姜汶伶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进入大学后,姜汶伶始终不忘初心,加入学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担任负责人一职。作为一名宣讲员,她立志创新宣讲形式,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进同学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姜汶伶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宣讲团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引领青年学子学习。在学校,走进121个团支部,以情景剧的生动形式讲述红色历史,展开近百场主题宣讲,累计讲解时长178小时,服务人数逾万人次;在网络,举行四史教育主题线上宣讲会,团员覆盖率达100%;在社区,她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宣讲红色中医药历史故事,广受居民好评,录制的视频获得上万次点击量。项目《“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的宣讲之路》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

二、脚踏实地,做红色足迹的追寻者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深层次地了解、长征精神,姜汶伶带领团队成员前往长征的重要地点贵州。实践团通过重走长征路,以研究长征路上党组织建设、发挥实效以及凝聚力量的真实历程为目的,分别前往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在调研过程中,姜汶伶发现贵州红色基地在建党一百周年迎来了游客大潮。这不仅能反映出人民在一百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对于党的爱戴与敬仰,同时也反映出平日里红色教育红色宣传仍有进一步加强提升的空间。从贵州回到校园,姜汶伶带领团队将贵州所见所闻所想编成一个个小故事,打造长征精神宣讲平台,成立“杏小马”红色精神宣讲队伍,打造系列长征故事微讲堂,讲述中医药系列小故事,并编著中医长征访谈录微课堂视频投放多个平台,相关浏览量已经突破10000+,浏览人次破5000人。项目《光耀长征路——加强党的建设传承长征精神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三、以身作则,做红色力量的积蓄者

    姜汶伶深知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就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她学习上认真刻苦,生活中乐于助人,连续两年获校综合奖学金,并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十佳”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2020年,经过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姜汶伶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她始终牢记新时代党赋予学联学生会的光荣使命,要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帮助同学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她坚持聚焦政治引领,围绕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她主持筹备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三期大学生骨干研习营,通过理论学习、主题讲座、素质拓展等方式帮助同学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此同时,她积极与兄弟院校学生会联络,共同研讨和探索创新形式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同学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新时代的青春红色力量添砖加瓦。

四、心有所向,做红色青春的炼铸者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有无数医者投身前线,用身躯和专技书写了什么是仁心仁术,什么是大医精诚。在旷日持久的抗击新冠肺炎保卫战中,姜汶伶第一时间响应“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担当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医院中医科分诊志愿者,为抗击疫情献出了自己的力量。黄浦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她并没有懈怠,继续报名担任学校前线医务工作者家人辅导咨询志愿者,连续一个月辅导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的课业。姜汶伶除教授课内知识外,还利用闲暇时间教授孩子五禽戏和八段锦。这不仅帮助小朋友强身健体、防患未然,更传播和弘扬了中医药传统文化,在一颗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一颗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姜汶伶十分关心乡村地区的教育建设,她利用暑假时间前往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扁木村完全小学进行支教,与小朋友们同吃同住同生活,讲解课内学习要点,传授卫生健康知识,帮助每一个孩子追逐梦想。对那些盼望到城市学习和发展的孩子,姜汶伶还协助他们打造生涯规划和进行职业探索。她作为志愿者连续三年参加由社会企业“乡村笔记”主办的城市职旅项目致力于用教育连接城乡。疫情期间,姜汶伶借助微信视频号走访10家企业,为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的300多名初高中学生、大学生直播职旅课程,孩子们讲述关于梦想、拼搏未来的无限可能。对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姜汶伶始终充满着火一般的热情,正如她所说,如果青春有颜色,她愿意描出一抹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红。

  “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使命担当,不负明日复兴梦想。以青春之我,点亮国之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姜汶伶将继续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在时代赋予的责任与光荣中埋头苦干砥砺前行,让青春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焕发绚丽光彩!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