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最新关注
育人|中药学院“致远”导师团的师生心语
发布时间:2019-08-22来源: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访问量:1699

跨界协同育人创新,师生共话价值引领



编者按

        

        我校“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项目已开展近四年,育人成效逐步凸显,为我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基于导师团工作实践,征文集《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教与学的对话》于去年出版,分为“师者授业篇”和“学子求知篇”,内容或是聚焦“个人成长”,记录导师团工作开展过程中导师和学生所获得的个人成长与发展;或是聚焦“工作改变”,阐述导师团工作对导师工作理念、方法和模式的积极改变;或是聚焦“未来展望”,探索导师团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现校报特辟专栏,每期摘登师生征文各一篇,以展示导师团工作给师生们带来的收获。


中药学院“致远”导师团


师生同行共致远


导师:何世民


        “致远”导师团的服务对象是中药学院学生,能够成为该导师团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过参与导师团的工作,我不仅帮助了学生,自己也有所收获。


“致远”团人才济济,导师们各具特色


        “致远”导师团的团长陶建生老师是一名共产党员,有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他教学经验丰富,擅于演讲,语言幽默,待人和蔼可亲。去年,“致远”导师团在陶老师的率领下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学生的工作。在参与导师团工作的过程中,我总能感受到陶老师的人格魅力,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的影响。特别是在思想上,作为非党员的我开始逐渐领悟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所需要具备的素质,思想境界有了一定的提升。


        导师团的陈秀兰老师也对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陈老师是一名辅导员,她待人接物时彬彬有礼,总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她和学生交流时,话语温柔,平易近人,师生之间没有距离感。更重要的是,她在导师团开展具体工作时,常常能设计出有益于学生进步的各项活动。我由衷地感叹:如果我在学生时代也能拥有像陈秀兰老师这样的辅导员就好了。我在和陈老师共事的过程中颇受启发,学到了有关学生工作的知识和方法,有利于我在专业课的教学活动中与学生进行互动。



不计点滴得失,宁静方能致远


        以前我很少参加中药学院的学生带教工作,自从加入了导师团,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加了。我作为指导老师和一组药学专业的学生就开展大学生科创项目进行了结对。在和学生的互动交流中,我发现这些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实验知识基础,但是在对传统药物进行研究时,却欠缺中医药理论的知识储备。而我擅长的恰好是传统中医临床,因此我更侧重于为学生提供中医知识的指导。


        受陶老师和陈老师的影响,我在和学生交流互动时,比以往更有耐心。此外,“致远”导师团还拥有许多高素质的药学教师成员。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导师团在为学生提供帮助时,具有巨大的优势。在指导学生时,对于自己所不擅长的内容,我往往会推荐学生请教导师团内的马秉亮老师、高建平老师、王瑞老师。这样,学生可以获得更专业的指导。显而易见,导师团为不同学科的教师搭建起了桥梁,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多重的资源。而且受导师团工作影响,我在开展工作时,将目光放得更远。我深信,在帮助学生时,结合自身长处多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持之以恒则必有收获。


情系学生之所需,师生同行共致远


        在导师团工作期间,我感受最深的体会有三点:一是聆听学生的心声,关注学生的需要,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提供学生所需;二是积极响应辅导员的号召,设计出适合学生实际、学生乐于参与的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作用,因地制宜地为学生传授知识,激励学生树立信念、明确目标。最后,我想说的是,导师团为师生提供了结伴而行的机会,大学生是祖国明天的太阳,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积极发挥引领社会发展的作用。师生同行共致远,我们将向着远大的目标继续前进。



宁静而致远


学生:徐飞飞


        距离“致远”导师团师生首次见面已经超过一年半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导师团团长陶建生教授和团内的各位导师热情主动地和我们交流,悉心地教导我们,不仅在课堂上为我们讲授知识,同时也引领我们的思想成长。作为大学生的领路人,导师们为我们在生活和学习等诸多方面提供指导,让我们获益颇多。


        导师们的支持和帮助早已融入了我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回顾我自己的成长历程,也正是有了何世民、王颖丽等导师们的热情相助和悉心点拨,我才走出了对未来的迷茫与困惑,才懂得了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才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在他们的一次次教导中,我学会了严谨和踏实,在和他们一次次的交流中,我体会到了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


        导师们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为我们上了职前教育的重要一课。他们凭借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帮助我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对我来说,导师们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他们以踏实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改变了我对工作的态度,帮助我明确了未来的人生规划。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希望导师们给我们上毕业前的最后一课,针对我们毕业之后的职场适应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让大家在顺利完成学业后,向未来迈出坚实的步伐。


        我们的导师团名为“致远”,“致远”指的是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对于人生有卓越的追求等。祝愿同学们在导师们的帮助下,宁静而致远,平稳沉着、专心致志、厚积薄发,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