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最新关注
育人|针灸推拿学院“承山”导师团的师生心语
发布时间:2019-08-22来源: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访问量:1739

跨界协同育人创新,师生共话价值引领


编者按

        我校“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项目已开展近四年,育人成效逐步凸显,为我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基于导师团工作实践,征文集《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教与学的对话》于去年出版,分为“师者授业篇”和“学子求知篇”,内容或是聚焦“个人成长”,记录导师团工作开展过程中导师和学生所获得的个人成长与发展;或是聚焦“工作改变”,阐述导师团工作对导师工作理念、方法和模式的积极改变;或是聚焦“未来展望”,探索导师团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现校报特辟专栏,每期摘登师生征文各一篇,以展示导师团工作给师生们带来的收获。

针灸推拿学院“承山”导师团学生专访李鼎先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导师:肖彬


        为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同创新发展,针灸推拿学院按照“跨专业、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跨学院、跨学校、跨年龄”的“跨界”原则,组建了“经渠”“承山”“明堂”“涌泉”四个导师团。我非常有幸地参加了“承山”导师团的工作,并在育人过程中有些许体会。


育人先立德,树人德为先


        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与导师团工作的。在加入导师团的半年时间里,通过与学生多次的交流接触,我渐渐发现导师的言行可以对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作为一名青年专业课教师,我平时主要负责专业课的讲授,以往“教书”更多,在“育人”方面鲜有深入思考。导师团的工作让我开始注重“育人先立德”。我无时不刻地提醒自己,在平时工作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文化修养、治学态度、生活作风及处事方法。


辅以识前路,育人情更深


        在导师团的工作中,学生前来交流最多的话题就是“老师,我毕业了能干什么”。学生对于未来的迷茫成为他们忧虑的根源所在。而我一般会帮助学生先认清事物的本质,然后建议他们树立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这样就不会迷茫,更有的放矢地向着未来努力。导师团的工作让我能够和更多的学生交流想法、交换意见,虽然说是导师,其实我觉得自己更像一个学长、师兄。学生愿意和我讲知心话,非常信任我,我也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学生提供服务。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教师,平时我在医院也有针灸推拿门诊,门诊工作对教学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加入导师团后,我建议一部分对针灸推拿门诊工作感兴趣的学生在课余时间跟随我进行门诊见习。我始终认为,孙思邈提出的“大医精诚”应是每名中医药学子毕生之追求。光有精湛的医术还远远不够,医生同时需要有高尚的品德。面对不同的病患,我都会让跟诊的学生换位思考,假如你是那个病人,你会怎么做。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跟诊过程中认识到“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学生们对于病患的耐心、关心等,也时常让患者赞不绝口。


晓之以方术,学以致用之


        作为导师,我还会提供许多机会让学生学以致用,如通过科普教育、志愿推拿等活动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社会志愿服务中锻炼技能,提升交流、沟通、应变等各方面能力。对于这些机会,学生也非常珍惜。当他们得到市民的认可,我看得出他们内心的激动。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后,渐渐明白针灸推拿必须技术过硬,只有基本功扎实才会疗效可观。


路漫漫修远,求索志不渝


        导师团工作始于育人的初心。下一步的导师团工作,我认为可以在教学、科研、医疗中融入全员育人的思想,三者也是相辅相成的,不同分工的导师可从不同角度切入育人工作。我也将从这三方面出发,让学生收获更多,使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导师团的工作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摸索和创新。在全员育人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学生:张惜音


        大学生活的前两年由于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我遇见的上中医老师并不多,但每一位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踏入交通大学校门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承山”导师团团长吴志新和导师宋莉君。他们开展的迎新活动犹如大学第一堂课,让我们对大学生活和所学专业有了大致了解。在远离本校的学习期间,“承山”导师团导师们的鼓励如同一汪清泉,令我们受益匪浅。


        亲人般的“承山”导师,是我们校园生活的暖心“妈妈”。在交通大学就学时,我们接触最多的便是导师宋莉君,她也是我们的辅导员,同学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因而,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宋妈”。无论是大事小事,“宋妈”都会向我们施以援手。虽然我们距离很远,但“宋妈”似乎有读心之术,能够准确地了解到远在闵行的我们的内心想法。


        亦师亦友的“承山”导师,让我们提前体验专业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导师团开设的新生导航课是我们接触中医的窗口,我们有幸听了两次由肖彬老师主讲的课程。作为一名推拿专家,肖老师会教我们一些推拿的小技巧,并且以班级里的同学为模特做示范,这种学习颇有乐趣。同时,作为我们专业的学长,他主动与我们聊天,为我们解答学习生活中的疑惑,给我们讲他读书时的趣事。对我们来说,他亦师亦友。


        专业资深的“承山”导师,为我们拓宽了中医专业的视野。从个人成长经历到所见所闻,再到各种医案,导师团导师刘堂义绘声绘色的描述引领我们走进了中医的世界。从调整体质谈到辨证论治,刘老师甚至以自己为例,为我们展现了如何保持健康。


        从每周特意赶来为我们上课的导师到为我们答疑解惑、与我们共享精彩见闻的导师,无论哪位都让我们感受到来自校本部的满满关怀。这些导师愿意花费两个小时赶来,只为给我们上一堂课,也愿意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更愿意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这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而我们能做的,除了感激和努力学习,别无其他!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