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最新关注
育人|公共健康学院“明德”导师团的师生心语
发布时间:2019-08-22来源: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访问量:1574

跨界协同育人创新

师生共话价值引领


编者按

我校“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项目已开展近四年,育人成效逐步凸显,为我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基于导师团工作实践,征文集《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教与学的对话》于去年出版,分为“师者授业篇”和“学子求知篇”,内容或是聚焦“个人成长”,记录导师团工作开展过程中导师和学生所获得的个人成长与发展;或是聚焦“工作改变”,阐述导师团工作对导师工作理念、方法和模式的积极改变;或是聚焦“未来展望”,探索导师团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现校报特辟专栏,每期摘登师生征文各一篇,以展示导师团工作给师生们带来的收获。

公共健康学院“明德”导师团活动照


明德善道 助力成长

导师:冀黎平

     

      为给大学生搭建自上而下的育人平台,构建完整的育人体系,全面实现高素质医学生培养目标,学校于2015年正式启动“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项目。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有幸参与其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教书育人责任重大。



学生成长共同体

育人育己总相宜

        

       我参加的是“明德”导师团。“明德”导师团致力在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以培育自强不息、人格高尚、为人诚信、心理健康的大学生为目标。“明德”一词出自《大学》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导师团秉承“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打破专业课教师与学生交流的壁垒,以具体项目为纽带,激励专业课教师指导学生解决各种问题。以往,我们专业课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方式是坐在办公室等学生来访。一旦学生不来找我们,师生间就无法形成有效的沟通。自从导师团成立后,我们每个导师深刻体会到自身的职责,主动走出办公室,与学生的交流越发频繁,师生共同得到了提升。学术学习共同体由此发展成更高层次的学生成长共同体,师生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超越了原有的专业知识范畴,更包含了思想引领、人生阅历分享、正确的价值追求引导等。


履职尽责

润物无声


导师团赋予了导师服务学生成长的职责,也促进了每一个导师的自身发展。导师既要关心学生的专业学习,又要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涉及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多个领域,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认为,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称职的导师就应该在学生思想引领、心理教育、职业规划、专业发展指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与学生共同探讨、共同研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提高学生专业素养、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此,我自觉阅读相关书籍、广泛查阅文献,主动找学生谈心以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掌握现在95后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也为我日后更好地开展导师团工作打下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我们的导师团一定能为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积极影响,“助力成长”将不是一句口号!加油,“明德”导师团!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