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
最新关注
育人|护理学院“桃李芬芳”导师团的师生心语
发布时间:2019-08-22来源: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访问量:1704

跨界协同育人创新,师生共话价值引领


编者按

        我校“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项目已开展近四年,育人成效逐步凸显,为我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基于导师团工作实践,征文集《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教与学的对话》于去年出版,分为“师者授业篇”和“学子求知篇”,内容或是聚焦“个人成长”,记录导师团工作开展过程中导师和学生所获得的个人成长与发展;或是聚焦“工作改变”,阐述导师团工作对导师工作理念、方法和模式的积极改变;或是聚焦“未来展望”,探索导师团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现校报特辟专栏,每期摘登师生征文各一篇,以展示导师团工作给师生们带来的收获。


护理学院“桃李芬芳”导师团学术沙龙


以爱为先  服务学生成长


导师:吴彩琴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教师只有怀揣爱心、担起责任,才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时常反思,使师爱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善教者以德为先”,教师以身作则,坚持以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促进自身和学生的共同成长。犹记得我们导师团的第一次活动,第一次和学生见面,第一次和学生在课堂上分享知识的乐趣,第一次赞许学生,第一次批评学生……太多太多的第一次给我带来不同的新鲜感,令我庆幸的是我并不是独自感受这一切,而是与学生一起。



用真诚的心,爱每一名学生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有较多的接触,与他们逐渐认识、了解和熟悉。我喜欢在课后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听取他们对课程的意见,并结合其他教师的建议和具体情况将教学方式加以变通。通过在课堂上以提问、讨论甚至手机查阅资料等方式增加互动,我成功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变得浓厚了。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的关爱,教师只有把自己的心血、才智、温柔和激情凝聚在对学生的关爱中,才能帮助学生塑造美好、健康的心灵。因此,教师要用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名学生,把每名学生都当作一块瑰宝去爱惜。记得有名留级的学生因成绩不好,对自己失去信心,经过交流后我发现其有上进心,只是学习方法不恰当、自学能力较差。为此我结合课程,利用课后或晚训时间,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指导,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加以鼓励,使其重拾信心。当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充分尊重的时候,也是他们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开始以及心智自觉开启的时候,这样的成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用个人魅力,感染学生、引导学生


        作为导师团的一名导师,我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去摸索。记得导师团刚成立时,学校和学院虽然组织了导师团活动的动员大会并进行了一系列活动的安排,以帮助我们这些导师尽快熟悉今后的工作,但我当初对专业课教师如何利用导师团导师的身份完成服务学生成长这一目标很是迷茫,不知道应如何去做。随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和学生进一步熟悉起来,后来还结合专业课程教学、与学生和其他导师的沟通发掘学生的需求,做到实时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心理和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师生交流会,我向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科研经历,鼓励学生怀抱责任心与爱心,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实现梦想。



在爱的氛围中,体验收获、追求卓越


        鲁迅先生曾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我们导师团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护理学院的专科生和专升本学生,他们在心理上往往有一种自卑感。对此,我利用专业课教师和导师团导师的双重身份,在教学和交流过程中鼓励学生勇敢认识自己,对学生倾注真诚的师爱。在服务学生过程中,我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护理学院专科生成功申请了两项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这打破了学院以往只有本科生成功申请科技创新课题的状况。只有对学生充满信心和爱心,学生才会自觉、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教诲,才会在这种情感交融的浓厚氛围中取得进步、体验收获、追求卓越和勇于创新。



漫漫教育征途,让爱一路同行


        在导师团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发现许多学生的职业规划不清晰,没有一个既定的奋斗目标,有时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因此,今后我会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如在学生刚刚入学的时候,帮助他们了解在校期间的学习进度和安排,并强调不同阶段的预定目标;学习的过程中,引导他们制定学习计划,解决课堂学习和社团活动之间的矛盾;毕业之前,则对他们将来的就业选择和职业规划进行指导。在教育的漫漫征途中,让爱之歌伴着大家一路同行。


        爱能带领学生进步和成长。让我们用爱的雨露滋润学生的心田,用爱的阳光为学生营造灿烂的晴空。学生的进步体现着教师的进步,学生的成长过程也是教师的成长过程。教师用爱心服务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和学生共成长,就会在工作中不迷失方向,体会到更多的快乐。



感悟成长  有你相伴



学生:马皓云




        我在“桃李芬芳”导师团这个大集体中已有近两年的时间了。在这两年之中,导师团积极开展了大量的活动,例如导师周洁的“手握理想,展翅翱翔”主题讲座,围绕护理专业学习畅谈护士的职业素质养成,让我们收获颇多。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对自己的未来也有所规划,导师团的导师就像温暖的朋友,一直陪伴在我们逐梦的道路上,不离不弃。



我的成长,一路有你相伴



        大一下半学期的时候,我有幸作为导师团的一名小记者去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采访了该院的护理部主任,也是我们导师团的团长——陆静波老师。在与陆老师的交谈中,我深深体会到“勿忘初心”四个字的含义。既然我们已经选择了护理这条职业道路,无论多苦多难,都应该坚持走下去。听了陆老师的教诲,我更有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受患者尊敬和爱戴的好护士的信心。在与导师团导师们的交流中,我发现她们身上具有持之以恒、耐心细致、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品质。在她们的影响下,我成长了,从刚入学时对护理专业懵懂无知,到现在对护理事业充满向往。



交流分享,让我不断进步


        在参与导师团活动的过程中,我的学习模式和思维有了积极的改变。通过与导师们的接触,我思考问题的角度更加全面。我知道了有些时候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永远只在意自己的想法,应该换位思考,积极与他人分享交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往往能迸发出一个全新的更好的点子。



实践领航,有收获和成长


        导师团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带来更多的收获和更有益的体验,我觉得这两年来导师团也确实做了许多有效的探索。但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对于导师团的未来,我希望可以多增加一些以实践为主的活动,帮助我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之中,让我们在实践中领会护理人的真正价值所在。


        导师团引领我不断成长,愿未来的自己可以真正做到坚持理想、不忘初心,成为一个优秀的医护人员!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