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人工智能与中医学擦出“火花”
发布时间:2019-12-27来源: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11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传统中医如何融入到科技飞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中,2019年12月19日10:00,参观上海理工大学机器人人机共融实验室活动于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举行。基础医学院”生生“导师团导师燕海霞,”仁术合一“导师团辅导员耶尔穆拉提,以及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理工大学杨晶东老师讲解。

参观1.jpg

        首先,杨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一楼的展板及展出的仪器,同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这些仪器的应用。这些现代化的仪器都能实现对人体安全、无害、有效的检测,在医学上有着重要的临床应用。如磁控胶囊胃镜,把重量为5g的胶囊内镜机器人封入胶囊内,运用时只需送水吞服即可。进入人体后,胶囊机器人会在第一时间开始扫查拍摄,实现无痛、无创、无不适、无麻醉、无死角、无交叉感染的胃镜检查。而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作为大型安检仪器,除能适用于普通安检外,还能检测人体药物和酒精的代谢。

参观4.jpg

       而后,杨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机器人人机共融实验室,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实验室研究中的机器人。其实,机器人的算法设计并不像同学们先前以为的那么轻松,其中最难的是“识别”,而非“执行”。识别水杯、举起它、放到指定位置,这样看似容易的过程,想用机器人实现仍有许多技术需要突破。

合照2.jpg

       最后,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相关的知识,其中重点提到了人工智能在中医诊断学上的前景和研究进程。人工智能自主学习现正受到样本不足问题的困扰,这是研究组与医生共同遇到的难题。足够大且精确的数据库是支持人工智能诊断准确的依据,但是公认“典型”的样本太少,这无疑是对医生和人工智能的挑战。

讲座3.jpg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意识到中医学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必要性,但仍面临许多困难,比如人工智能目前只能学习“一致”的经验,差异度越小,才能使学习的精确度越高。人工智能与中医学的结合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计算机专业人员和中医学人才携手共进,真正让人工智能与中医学擦出“火花”,实现新的突破。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