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本草华章
发布时间:2020-06-24来源: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684

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四大篇章把“四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博学篇”练好强基固本的基本功、“慎思篇”敲响学史明鉴的进军鼓、“明辨篇”谱好协同育人的新乐章、“笃行篇”彰显杏林学子的硬核担当,进一步强化党员思想引领、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博学篇——听讲座、作竞赛、强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从党和国家的历史宝库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为不断夯实“四史”理论基础知识学习,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学史爱党、知史爱国、明史担责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68日,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共聚线上,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霞副教授,由她带来《壮丽七十年:中国道路的探索与发展》主题讲座,深入学习四史,感悟何为大国担当,激发党员坚定自信、把握规律,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为丰富“四史”学习的形式,切实增强“四史”学习的乐趣,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通过开展以“四史”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增加趣味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同志们的相关知识储备。研究生党员王鸿卿表示:“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可以从历史中吸取前人的经验智慧和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

慎思篇——进“四大”、严纪律、明历史

620日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全体党员同志来到中共四大会址进行参观学习,在展厅里,我们聆听历史的回声,感受纪律的力量。庄重大气、巧中见精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兼具了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完整地再现了党在关键时期的重要作用,展现了我党为实现民族独立,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精神;再现了共产党创建的峥嵘历程,铮铮的誓言。中共四大是第一次提出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变为“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本次参观既是对党史的一次学习,也让每位党员充分意识到党支部的重要作用,激励着每位党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坚定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信念和决心,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明辨篇——忆发展、共合作、育英才

以“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深入中医药行业和单位,融入中医药行业发展史的学习。623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与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共同赴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和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本部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推进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助推合作共赢。本次共建签约仪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史励行”为主题,通过三方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实地走访参观上药中药行业主题馆和中药产品主题馆等活动,深入学习了解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历史与辉煌成就。最后双方达成了有效共识:今后将通过双方党组织的活动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通过校企融合与党建共建,加强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笃行篇——秉初心、话担当、再起航

要切实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业事业发展上来。疫情当前,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瑰宝,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科研攻关等活动。中药学子志愿参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海外中药学子也勇挑重担,带头行动,在中医药海外抗疫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党99周年之际,在2020届学生党员即将离校之际,为帮助毕业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传承根植于中药人内心的意志品质、家国情怀和文化品格,追寻中药人奋发图强的历史和步伐,激励当代中药学子吹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号角,中药学院党委在623日召开2020届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在此次毕业生党员离校座谈会上,中药学院党委特别邀请学校党建督导员74岁高龄的徐德贤老党员为我们毕业生党员带来慷慨激昂的“最后一堂党课”。徐老师殷切嘱托,初心使命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的灯塔和指路明灯,要不断打磨初心,把初心不断落在实处;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唯有这样,才能信念坚定;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唯有会感恩的人才有希望和未来。徐德贤同志最后指出:毕业生党员走向社会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求学求真,在工作岗位上将自己的光和热献给我们可爱的祖国。


结语

“四史”学习是一次把握规律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我们要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理解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要持续推进下去。作为中坚力量的青年一代,我们青年党员更要注重学习历史,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适应新时代新环境,我们定能不负历史使命,尽自己所能贡献力量,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以昂扬斗志创造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2020624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