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我校入选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20-09-19来源:齐久祥访问量:951

今年的919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纪念日。日前,教育公布了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4所在上海的高校入选。本轮评选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教育部认定和公示等环节,旨在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改革,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我校聚焦树牢学生“大国防”观念,不断写好奋进之笔。经过持续努力,我校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再次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站在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把武装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专门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有关规定》等文件,落实退伍大学生复学转专业、学费减免、直研等各项政策。学校将《军事理论》课程纳入必修课,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学校邀请上海地区唯一的作战部队为学生开展军训,严格军训的制度保障,确保训练时长,优化训练科目,提升训练效果。

点面结合,协同全流程国防教育力量

学校从学生入校伊始就注重国防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在“开学第一课”和班级主题教育中鼓励参军报国,将爱党、爱国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处处体现育人功能。学校设立校级和院级征兵工作站,完善征兵工作布局,做好校、院两级征兵宣传。各学院(单位)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把国防教育做到学生心里;宣传部、团委等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实物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入伍学生的优秀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教务处等做好入伍新兵的役前训练和相关课程教学保障工作。

内外兼修,提升中医药特色国防教育影响力

学校积极发挥中医药文化在军民共建中的纽带作用,与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特战旅、“南京路上好八连”等部队单位结对共建,为部队战士开展针灸推拿康复培训,提供康复训练业务指导。组织学生开展部队参观和“军营体验”活动,深化参军报国情怀,以“开门办思政”的思路实施跨界协同育人。学校聘请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专家指导学生开展升旗仪式,建设国旗护卫队,连续3年在上海市升旗活动大赛中获奖,康复医学院张天璠在中宣部、教育部等主办的第二届“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中获优胜奖。学校参编上海市统编《军事理论》课程教材,国防教育工作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

学工部(研工部)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