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奖助育人·追梦领航 | 杏林扬帆,谁立舟头?
发布时间:2022-11-23来源:赵威访问量:34


题记:为进一步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充分展现我校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学生的精神风貌,引导我校学生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现开展对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进行集中宣传。

汪顺

基础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共青团员。导师:杨爱东。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学业奖学金三等奖。 

座右铭:

When you are excellent enough,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点滴积累,终汇海洋

    在读期间他学习刻苦,认真钻研,熟练掌握各项基本实验技术,积极参与学术讲座,已发表一篇SCI论文,一篇CSCD期刊论文。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般悄然流逝,他从本科毕业暑假开始就进校学习做实验,每天跟随师兄师姐从零开始学起,从每天的晨光熹微到晚上的星星灯火,从最开始的WB配胶到后来各种大型仪器的使用,一步一步走来,逐渐能掌握各项基本实验操作和实验技术,并开始独立探索新的实验方法和寻找新的课题思路,虽然这个过程会经历很多的挫折和失败,但只要能冷静下来,一步步排查问题,多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多查资料和阅读文献,最终就会找出问题关键所在。记得在摸索细胞模型时,按照文献中的方法造模,结果总是不太理想,在经历无数次失败之后决定从头开始,从造模剂的选择,造模的时间和剂量,是否用两种药物联合造模,采用何种技术检测造模的成功与否,这一步接着一步的设计、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和接二连三的失败时常会让人自我怀疑,但在通过在阅读大量文献之后优化实验方案,逐渐拨云见日,终于造模成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会冲淡之前所有的焦虑和迷茫。做实验并不难,熟能生巧,难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这需要有足够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重要,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让自己真正静下来,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个细节,一点一滴的积累,总结经验和教训,长此以往,才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才能汇成自己创造的知识和实践的海洋。


    该生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和学习的能力。能扎根实验室,提出新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不断探索新的可能,硕士期间已发表SCI和CSCD论文,相信这些经历和积累都将成为其人生路上宝贵的财富,希望在其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导师:杨爱东

唐洁

        中药学院2019级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彤。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一直在成长

她于2019年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提升自己,在各方面得到了成长,也取得一定的成果。

在研究生初期阶段,她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如中药制剂、中药化学、中药药理、中药鉴定与分析等,获得了较好的学习成绩,为科研实验打下扎实基础。同时,她自主认真学习相关文献,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思维和创新意识。此外,不断培养自己的实验动手能力,学习掌握实验技能,认真完成自己的科研课题。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已发表两篇SCI英文论文,合计影响因子9.74,并凭借学习成绩以及科研成果在2021年获得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和国家奖学金。

在忙碌的科研生活中,她也在学会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以积极向上、健康的身心面貌对待科研实验和学习生活。直面困难,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学会主动思考,并及时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及时解决,有条理、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阶段的任务和安排。良好的心态促使她在科研过程中敢于不断尝试,不畏艰辛,直面失败,学会反思与改进。另外,在业余生活中,她保持阅读习惯,学会调和科研与学业的压力,“逃避不是解决的办法。你应该为建立自己的文化而努力”这句在书中读到的话语,不断鼓励她,成为她成长过程中的座右铭。

成长就是通过一步一步慢慢达成的。而现在她仍在继续努力,拥有明确目标,计划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在科研学术、专业能力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唐洁拥护党的领导,热爱中医药事业。在校期间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生活上尊敬师长、乐于助人、为人友善;学习上,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科研打下坚实基础,有较好的实验动手能力;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方向,通过积极查阅学习文献,不断学习新的科研技能,提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科研创新能力,取得较大的进步。

                                                                                                                             导师:张彤

操颖

龙华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内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共青团员。导师:张莉。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一作身份发表SCI综述1篇,影响因子5.472分,二作身份发表SCI论著1篇,影响因子4.225分,以及一篇科核论文,目前以一作和二作身份在投SCI两篇。

    白驹过隙,居诸不息,研究生三年的时光总是匆匆易逝的。对于即将面临毕业的操颖同学来说,这段旅途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得到过很多老师前辈的帮助。犹记得那是研二的盛夏,因为实验进度的需求,她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一定量的免疫荧光实验。由于之前只和同门的师姐学习过一次高内涵仪器的使用,技术的欠缺加上大量的待测细胞让她犯了难。由于细胞给药时间的限制,她必须在那个周六的晚上结束所有的操作。下班之前师姐来关切地询问实验进度,发现了她遇到的这些问题,便主动提出可以留下来陪她一起,一方面再领着她熟悉一遍仪器的操作,一方面帮助她解读分析实验结果。最后那天晚上,她加班到了凌晨,但同样也收获了还不错的实验结果和涌进心底的来自师姐的关爱和鼓励。或许这只是1000多个日夜里科研生活的一个小小剪影,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慢慢养成了严谨端正的科研态度和无私奉献帮助师弟师妹的习惯。感受爱并回馈爱,这大概也是对人生的一些启迪。

    科研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对于现阶段的每一位研究生来说,从科研小白一路升级打怪的道路或顺畅或坎坷,但回味起来都将是人生无比珍贵的财富。那些为了一份数据去卖力加班披星戴月的夜晚,那些为了验证假设去海量阅读文献整理思路的时光,都默默成为了这段旅途最好的见证者。当你感叹自己是科研路上踽踽独行的旅人时,不妨告诉自己,放松心情,调整状态,所有的转机和美好就在下个路口等着你。


    操颖同学是我的硕士研究生,入学三年来我们朝夕相处,亦师亦友,她为人诚恳,谦逊热情,做事沉稳,责任感强,对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有成熟的认识和定位。硕士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发展全面。针对课题执行中的问题,能够积极准备多项方案应对处理,具有良好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渴望,对新事物具备敏锐的感知力和创新力。生活中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能积极融入集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导师:张莉

王可妍

      曙光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共青团员。导师:王肖龙。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灵兰卓越学业奖学金。

座右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她    认真学习、刻苦努力。在科研工作上,她积极参与课题组工作,经过自身不断的努力,以及与师兄师姐及同学之间的探讨交流,取得了一些比较满意的成果。在这期间,查阅资料,综合分析、英文阅读等基本素质不断提高,书面表达的本事也得到了锤炼,尤其是独立思考确定和研究的本事,有了很大提高。在硕士期间,掌握了基本的实验操作及科研思维,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影响因子为7.658;发表两篇中文核心文章。在未来,希望她可以秉持学无止境的态度,不忘初心,继续深入对基础及临床医学知识的学习,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救死扶伤。

    在思想上她有着良好道德修养,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财产,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并以务实求真的精神热心参予学校的公益宣传和爱国主义活动。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以品德至上来要求自己。

    生活上,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充实而有条理,有严谨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作风,为人热情大方,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拥有自己的良好处事原则,能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在闲暇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不断的丰富自己的阅历。在心理方面,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塑造健康人格,克服各种心理障碍,以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该同学待人真诚、乐观向上、态度端正、性格谦和。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学习认真,积极向上。能吃苦耐劳,能完成导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忠实诚信讲原则,说到做到,不推卸责任。平易近人,积极进取,适应力强,勤奋好学。脚踏实地。思想端正,积极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能乐观面对生活与学习中的困难。尊敬师长、能与班级相处融洽。望不骄不躁、继续孜孜不倦地奋斗,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导师:王肖龙 


 

闫慧新

      岳阳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西医结合康复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导师:严隽陶。担任2019级科硕班班长,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学业奖学金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厚德精术,精业报国。

研守初心 不负时代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党支部各项活动,积极参加爱心献血,获得岳阳医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团史知识竞赛三等奖,研守学医初心,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他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投身中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健康中国的合格建设者,勇做中医药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他认真完成了研究生理论课程的学习与考核,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导师严隽陶教授的带领下开展康复推拿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且他自学医以来便开始开展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的传承与研究工作,传承中医学术精华,并发表论文数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及二等奖。作为青年党员,作为中医青年,他认为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青年中医努力的方向,传岐黄之“精”,承杏林之“华”,守中医药之“正”,创中医药之“新”。

工作认真 服务先行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理念,认真负责地开展各  项工作,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科研、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为班长,他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密切联系同学,率先在班级建立“班委同学对接负责制”,以提高班委会日常工作中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疫情之下线上线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启了班委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新局面。他带领班级连续三年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的称号。


    闫慧新同学笃信中医学传承和创新的使命,沉淀较丰富的中医药理论知识和针灸推拿技能,结合现代神经康复的手段作出了综合治疗神经损伤的疗效;其担任班长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参与社会集体活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

                                                                                                           导师:严隽陶

向洪娇

      交叉科学研究院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共青团员。导师:吴涛。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座右铭:

尽吾力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也。

孜孜耕耘,静待花开

    梅茵曾说:“习惯是一条巨缆,我们每天编织其中一根线,到最后我们最终无法弄断它。”她坚信对于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会受益匪浅。自2019年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以来,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便严格要求自己,积极阅读文献,了解专业知识。一直以来,英语学习都是压向她身上的一座大山,她在研究生期间认真学习专业英语,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提升自己,并在研究生一年级发表了自己第一篇英文综述。在研二期间除了发表了两篇综述,还顺利的发表了自己第一篇实验性论文。

    除了从文献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实验的实践操作也至关重要。她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她积极向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术,请教实验原理,乐观踏实,不怕困难,遇到困难积极面对并解决。科研的进行,离不开团队的努力,而一个氛围融洽的课题组往往能促使成果的产生。她在自己学习之余,还热衷于帮师妹们解决问题,指导她们进行实验,是师妹们口中的好师姐。众所周知,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离不开繁琐的试剂、仪器和耗材的管理。在科研学习之外,她还承担了实验室大量的公共事务,认真负责,任劳任怨。

    她不仅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优秀的成绩,她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担任迎新志愿者帮助新生们熟悉校园,参与无偿献血为社会做贡献,参加新年大合唱等等。作为当代新青年,她希望和身边的人一起努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关爱,传递力量。


    向洪娇是一位积极向上、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吃苦耐劳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入组以来,她足履实地、孜孜不倦、潜心笃志、砥志研思。作为小伙伴眼中的“大师姐”,她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在实验中她以身作则,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盲目相信,也不盲目否定既有的研究结果。希望向洪娇同学继续努力,不负韶华!

                                                                                                             导师:吴涛



谢哲君

        中药研究所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共青团员。导师:王长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

朝乾夕惕,乐于奉献

    入校以来,她勤奋踏实,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她政治立场坚定、积极要求上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修养。

    学习上,她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获得过多次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上海中医药大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科研方面,她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积极参加各项实验研究以及学术论坛。早在大四下学期,她便克服疫情等困难,早早地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技能,并利用空余时间阅读大量英文文献,着手准备综述的写作,为后续的实验研究奠定了基础。目前,她已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Food Chemistry期刊上正式发表了论文1篇。此外,她还积极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的写作,提升了科研写作与绘图水平。

    在学院服务和工作上,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大学时期,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她还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撰写读书会策划并制作微信推送,举办读书会;协助部长组织举办辩论赛并担任主席;协助老师完成活动预算与采购等。她曾多次担任社团干事,在完成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帮助社员,尽力让每个社员都可以感受到社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被授予校学生会“优秀干事”、社团“优秀社员”等荣誉称号。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实践活动,如科技创新活动、医院挂职锻炼活动、“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素质拓展活动等。

    社会实践方面,她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在医院为病人提供帮助,协助测量血压、检查视力等;协助布置招聘会场地,完成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工作;在水族馆等场馆服务游客,解答游客疑问,优化游客游玩体验;在爱民岗为过往的群众提供帮助等。防疫期间,她作为志愿者协助村委会统计人员离沪返沪情况及疫苗接种情况等,为抗疫防疫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该生政治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有礼,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服务他人。在学期间,该生勤奋踏实,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与课题组多项实验项目,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具备良好的科研素养。研一期间便发表了高水平论文一篇,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与潜力。

                                                                                                       导师:王长虹 



赵家莹

    创新中药研究院中药学专业理学硕士研究生,共青团员。导师:田平。本硕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校学业奖学金二等奖3次、“灵兰”卓越学业奖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已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欧洲药物化学期刊(IF 6.514)发表SCI论文1篇。

座右铭:

知行合一、勇攀高峰

鉴定信念、不忘初心

     在思想品德面,她认真学习“四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小组长,曾获得第十七届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入学以来,她秉承着坚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理念,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品德,认真学习党章及各项理论知识,培养一切为了人民的服务心,锻炼整体看问题的大局观,激发为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的爱国情。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不畏艰险、勇于攀登

    在创新能力方面,她一直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身处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科研中心,她在药物化学、生物技术等方面砥砺前行。科研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畏困难,百折不挠的勇士才能走到终点。经过这两年的科研学习生活,她认识到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获得2021年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灵兰”卓越学业奖一等奖、和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以人为本、方得始终

    在科研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她曾担任2019级硕士班级班长,协助辅导员进行开题答辩、中期汇报等工作。她响应组织的号召,作为领唱参加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合唱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在服务同学、友爱师生的学习生活中,她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价值体系,并将为国家人民做出贡献作为以后的职业追求。“待人真诚、乐于助人”,这是周围的同学们对她的评价,怀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她还参加了2022年上海市定向选调生考核,并获得徐汇区储备人才资格。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知行合一攀高峰,不忘初心永向前。


    赵家莹同学在校期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学习,品学兼优。作为班干部,能主动辅助、承担分派的各项事务,为同学服务,为师长分忧。作为学生,积极学习,努力科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能够获得国奖,是赵家莹同学平日努力的结果,希望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继续奋进,发挥榜样作用,引领大家前行。

                                                                                                         辅导员:岑一欣

张家祺

       市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李玲。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他在导师李玲副教授的指导下,取得了优秀的研究生课程成绩,并在学术课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他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他不让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流失。“学问未必全在书本上”学好书本上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在他的思维中,学习与能力并重。所以,他一直对自己要求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当然,这些成绩绝不是终点,积极进取的他还会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尽管他在学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思想上他也毫不松懈,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水平。他通过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关心国内国际大事,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稳定,自觉遵守《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则制度,尊敬师长,热爱同学,关心集体,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错误倾向;树立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价值观,认真参加学校及院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督促自己,检查自己,让他在思想行为方面作风优良,待人诚恳,能较好处理人际关系,处事冷静稳健,能合理地统筹安排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事务。并且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他担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研究所班长,积极组织和完成学校、学院和研究所的各项工作。

他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为同学们带头做表率,树立起一个自立、自强、争做合格大学生的典范,同时积极配合老师、同学,认真负责完成各项工作。他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心态和强烈的责任感,赢得了同学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他还注意积累各种工作经验,积极和其他院系的同学交流思想,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他在生活上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他认为完成当代大学生的使命需从身边做起,尽自己最大努力带动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培养大家乐于助人的精神。在研究所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他还乐于助人,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平时的他具有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且坚持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的面对新一天的挑战。


张家祺同学,思想端正,严以律己,友爱同学,学习成绩优异。该同学自入学以来以第1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6分。他还以第1作者身份在第十届上海市药学会药理专业委员会青年论文报告会上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该同学特点是坚持每日阅读大量国内外中英文文献,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学科讲座及学习班,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更新及拓宽知识面,不断挑战自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研究生。

导师:李玲


他们勇攀学术高峰

他们磨炼实践技能

他们

自强不息 奋斗不止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生命因奋斗而绚烂

让我们为了梦想而奋斗吧!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