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新生季|投身杏林,绽放最美的青春光华——让我们一起听听2023级新生讲述自己的故事(三)
发布时间:2023-09-15来源:马丽访问量:10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远志大道、三星河畔、杏林园旁,处处都可以沉浸式体验中医药文化氛围。

 2023级新同学开始期待中的大学生活了,打开中医药文化的智慧之门,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01

 希望我们都能了解中医药文化,却又不局限于其中!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希望我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染下“内秀于心,外毓于行”,都能成为闪闪发光的自己。


以爱和梦想护佑生命

护理学院  2023级护理学 张艺馨

                 


 从小到大,我常常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尤其最近几年汉服热、国潮国风热,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在高考结束以后,几年前在我心中埋下的传统文化种子迅速生根发芽,我坚定的填报了中华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非常幸运的是,我被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录取了,我也在得知录取消息后尽快了解一些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并且重温了幼年时曾学习过的“南丁格尔的故事”,更加明白了护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我期待能在这里认识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也期待开启和舍友温馨融洽的四年“同居”生活,我更期待能学习到救治、护理病人的专业知识。曾看到许多医生、护士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用CPR技术挽救生命,这让我觉得医护人员是拥有大爱之人,他们真的很伟大。现在,我的职业梦想和追求就是用中医药文化提升自己的素质,做一名像南丁格尔那样充满爱心、救死扶伤并且脚踏实地完成每一个工作任务的护士。


02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里,“岐黄论道”等雕塑展示着中医的经世传统与人文精神!在坐落校园里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内,沿着镌刻着《黄帝内经》原文的地面浮雕,我可以追溯千年中国医药发展的历史。

 吞舟之鱼,不游枝流,鸿鹄高飞,不集污池


科技人文研究院    科学技术史专业   硕士   郝佳佳

                

 人们常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通过课堂,我深入了解了从古至今科技对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影响,这些知识令我十分着迷。本科期间,我无意间选中了一门叫做“科学技术与人类文明”的选修课,在这门选修课的课堂上,老师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科技与人类文明的历史发展,从多个角度探讨了科技与文明的关系。我逐渐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科技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便是我与科学技术史这个专业结缘的开始。

 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中医是古老的、神奇的、深刻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针灸学的发展。通过认真阅读《科学的历程》等科技通史书籍,我也慢慢了解到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的精彩故事、不同时期人类的伟大发明创造……这些让我觉得意犹未尽、沉醉其中。我也深刻感受到一项技术的成熟,要经过历史长河中不断的尝试与实验、沉淀与发展。

 现如今,我即将成为一名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有机会向老师们和前辈们学习中医药科学技术发展的奥秘,我感到十分幸运。这个假期我时常会思考,古典的中医药学和现代的科技发展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我想我会用未来三年的累积去回答我步入研究生学习前的这个问题。我想说:世界上最亮的光芒,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你努力时的模样。上中医,我来啦!



03

我渴望走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大门,感受中医的脉搏和魅力,并在这个有着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和智慧校园里,找到我内心探寻已久的“中医独特之处”的答案,并将它带回旧金山,让中医在美国旧金山多元文化的土地上开出一支独特的花朵。


探索中医奥秘是我走上医学之路的内心动力

国际教育学院  2023级中医基础理论  硕士 李安琪

               

 我生活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这座城市坐落在太平洋岸边,拥有着瞩目的现代景观和璀璨的多元文化。 然而,尽管我身处这片多彩的土地上,我内心深处却总是被一股来自中国的特别情感所感召——关于中医。这份情感在我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将我引向追求中医的道路。中医在我内心感觉就像一本的记录着中国千百年来的智慧和努力神秘古籍,当我下定决心要实现我的梦想时, 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中医,也感谢命运的眷顾,上中医也选择了我。

 当我在美国收到了上中医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都为我感到高兴。但是,运气总是会开个小玩笑的,我的小外甥突然出现,把通知书给撕成两半! 那一瞬间所有的欢乐都冻结在了空中,我们凝滞在原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好在领事馆接受了撕成两半的录取通知书,它或许不如艺术品般精美,但却承载了我的梦想和努力。

 近年来,一股中医潮流也在美国悄然掀起,多种族裔的居民纷纷投入其中,追寻着古老的传统医学智慧和疗效。 然而,我觉得中医更应该有一份让人陶醉的深度和内涵——或许是那种能以和谐的方式治愈身心的智慧。也许正是中医具有的这种特质,让它成为了我心中一道耀眼的光芒。我将追逐属于我的中医梦想,在医学之路上迎接未知的风景和机会。



04

 我希望在大学里能够学会时间管理和利用好学习资源,培养自己的自律能力;我希望能够参加各种丰富的社团活动,感受多元文化,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追求卓越,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中医学院  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 娜迪耶·吾守尔江

     

 我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小时候,看到电视里的中医“望闻问切”诊断疾病,并快速给出治疗方法,使用针灸、草药治病常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而,中医在我心中一直带着神秘的光环。而选择中医药,又要提到另外一件事情。母亲睡眠不好,常常可以看到在夜里她坐着或在抽泣。母亲看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药,仍然没有明显且持久的好转——直到她看了中医。通过喝中药、打针灸、拔火罐等疗法,渐渐地,她可以安然入睡了。从此,学习中医药的念头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大学,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是一段充满无限可能的旅程。我期待在大学里能够接触到更广阔的知识和学术领域,能够遇到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与他们共同探讨和研究各种学术问题,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激发自己的创造力。我也期待通过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成为一个更加全面发展、自信且有责任心的人。



 结语:

 愿新时代中医青年不负光阴,

 在最美好的年华投身杏林、以行证道,

 以昂扬的青春姿态不断进取,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事业上绽放最美的光华!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