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新生季|投身杏林,绽放最美的青春光华——让我们一起听听2023级新生讲述自己的故事(一)
发布时间:2023-09-16来源:马丽访问量:10

  2023级新生来到了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始大学生活啦!

 他们携着不同人生色彩结缘上中医,初心是怎样的?  

 憧憬、向往之后,期待大学时光会成就什么样的自己? 让我们听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01

 年岁正好,当如扶桑初日升,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辨四气五味,明君臣佐使,伴岐伯论五行,与神农尝百草。发古义,融新知,我是李欣悦,我在路上。

羡子年少正得路,待展翅,欲远航

 中医学院   2023级中医学(屠呦呦班) 李欣悦

                                          

中医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不仅对国家民族,对我个人也是影响深远。我很喜欢走进中医诊所,里面的建筑古朴,院子里的草木郁郁葱葱,仿佛能闻到淡淡的草药香。那纯粹的绿色,如同《诗经》中所述“采采卷耳,不盈顷筐。”让人心旷神怡。年岁渐长,对中医药的了解认识也渐渐深入起来。无论是公园里植物标识上的一句“可入药”,是氤氲着古典气息的中药房,还是家里咕噜咕噜冒泡的散发着草药香的中药罐子,亦或是跟随父母或者自己生病去药房抓药的体验,都让我想接近中医药,了解它、探索它。

仍记忆犹新的是高中语文课本的一篇课文《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在那篇文章中,我见识了中药的疗效与价值,窥见了中医药宝库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一代中医科研人吃苦钻研、勇毅担当的胸襟与普济苍生的大爱情怀。理想已定,自当策马驰骋。追梦路上,上中医的屠呦呦班,便成为了我的不二之选。填好志愿,一切都如预想般顺利。与上中医相识,我很幸运,放眼未来仍有更多的挑战等待我投身其中,仍有许多疑难杂症等待中医药发挥作用。源远流长的中医文明,正等待我去探索、去传承。


02

上中医,我来了!不敢许诺一定取得多么好的成绩,但我敢肯定的是:我一定不负少年所梦、家人所愿、老师所付,待学成归来,必以己之绵薄之力,为人类健康生命做贡献。


以己之力、助人一臂

中西医结合学院  2023级中西医临床医学  刘盛锦


                                          

我生于四季如春的云南昆明,自然是对各种鲜花十分熟悉:绿化带中的繁花簇锦、教场北路的蓝楹盛开、翠湖的荷花满塘……记得一年春节,昙华寺有满院儿的牡丹和芍药开,一家老小都前去观赏。当时年少,以为都是一种花,我的老阿婆便同我讲起牡丹和芍药的区别来。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花,也可以是一种药。牡丹为灌木,而芍药属草本,在中药方面应用较广泛……阿婆怕我听不明白,就用一句话总结:“芍药的用途很大,不仅仅是开花好看哦,你要是感兴趣,长大了可以自个儿去研究研究。”从此遇到芍药,我都会好奇的多瞅一眼。也许就是那一眼,让中医药在我眼中带着份淡淡的独特……

高考冲刺后期,老师让我们写下想考的大学或专业以激励自己。在众多的选择中,我提笔就是“中医”俩个字。我想,或许就是一次次不经意间的相遇,让我一步一步地对中医产生兴趣,愿意为之奋斗,并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结缘。


03

我想,学医之路好比君子之路,任重道远,仁为己任。我从志愿者服务中切实感悟到“仁”的真切内涵,并定会将其运用到将来的学习与职业生涯中。


中医药学是一把金钥匙,为我打开了传统医药学的独特魅力

针灸推拿学院  2023级针灸推拿学  李海巍

                                     

我是一名普通的高考应届生,我的职业梦想是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执业医师,为守护健康和生命而奋斗。

记得2020年初,我不知为何患上了“一被太阳照射便皮肤奇痒的“过敏”疾病,持续两年久久未消,辗转多家三甲医院的皮肤科均寻医无果。最后,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看了中医皮肤科专家门诊,第一次体会望、闻、问、切的中医诊疗,第一次喝上了中药。“规律作息,不喝冰饮,不吃热带水果”,医生如是说,过了两周后,一直困扰我的过敏症状再也不复发了,这是第一次传统医学首次走进我的生活。而且我本身被中医学“悬壶济世”、“上疗君亲之疾,下救贫贱之厄”的赤诚精神吸引,便毅然选择上海中医药大学。

高中期间,我参加过研究隔物灸不同温度曲线的科学小组,更站在当下信息时代,了解VR系统下的人体穴位展示以及模拟现实针灸,我也因此与针灸推拿学结下不解之缘,最后也是极其幸运地被上中医的该专业录取,倍感荣幸。

假期中我主动参加了医院志愿服务,期间,我协助高龄老人看病、帮助患者使用自助机器挂号缴费、引导患者流动、分发医院月刊等。从医院的众生百态中,我学到了如何处变不惊、稳重踏实、静慧寻根。学医者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和信念,需要源于内心的强大力量和自尊自爱,更需要面临困难和选择时的沉着冷静。我愿成为新时代中医学的传承者,成为中西兼通的新时代中国医师。


 结语:

 愿新时代中医青年不负光阴,

 在最美好的年华投身杏林、以行证道,

 以昂扬的青春姿态不断进取,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事业上绽放最美的光华!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