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加快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7届年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6来源:马丽访问量:14


126日至8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7届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6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和3所特邀院校的校领导,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和学院负责人,以及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学生工作特色项目获得者代表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代表等300余人汇聚一堂。大会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推动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IMG_256

6日晚,学工部长会议及预备会议举行,通报了研究会近5年重点工作,审议了27届年会议程,确定了下一届年会的承办单位。

IMG_257

7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在欢迎辞中指出,上海中医药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实践,打造“岐黄中国”品牌课程,形成“百分百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功能”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新格局;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构建与新时代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思政教育工作新格局。当前,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面临诸多新情况新挑战新命题,此次年会的召开,各高校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致力于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和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IMG_258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强调,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财富。他就如何发挥中医药文化优势,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设教育强国,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二是培育时代新人,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把握中医药专业学生成长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的实践融入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弘扬教育家精神,持续建设高素质学生工作队伍。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的历史穿透力、价值引领力和理论创造力,为培育时代新人建设高素质的学生工作队伍。

IMG_259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挂职)唐志宇在讲话中指出,希望能借此次论坛加强各地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的交流,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依托各学校优势,广泛开展多方位合作,切实发挥中医青年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青年力量。

IMG_260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学生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继旺在讲话中号召各中医药院校持续发挥中医药学科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打造中医药院校育人共同体,着力构建中医药高校思政育人与学生管理工作新常态,加强交流互鉴,贡献出中医药高等教育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IMG_261

IMG_262

大会表彰了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和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随后举行的主题报告和主题论坛上,与会中医药院校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分享经验,深度交流。

IMG_263

IMG_264

围绕“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推动高校立德树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完善思政工作体系”主题,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甘肃医学院、厦门医学院和广西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校领导立足工作内涵和时代召唤,在圆桌论坛上各抒己见,探讨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医药行业高校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高德毅教授作精彩点评。他指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的建立要着眼于“大思政课”内涵丰富与发展、外延拓展与联结,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与思政课程教学体系进行系统性对接,实现融合式发展;二是学生工作系统、教育系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大系统在功能和结构上进行建构联动;三是建设一批思想政治教育智库;四是在育人的视野下,将学生工作队伍、党建工作队伍、思政教师队伍和业务教师队伍进行系统融合,建立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体系。

IMG_265

IMG_266

面对大学生生活场域的深刻变化,为着力解决思政工作队伍与大学生线上、线下两个场域的资源融合问题,河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领导围绕“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探索育人资源重组,回应数字化时代学生新的诉求,实现育人工作精准化”主题展开论述。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在点评时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依托信息技术等现代手段获得丰富的教育资源、多元的教育形式与广阔的教育场域,这也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带来新的挑战。高校思政工作者一定要精准抓住新的场域、新的资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联,以实现思政教育的精准化变革,推动高校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12.朱惠蓉发言

15.安徽

13.长春:潘正岩

14.山东:张玉龙

会议期间,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专家分别以“传承发展 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创新实践育人 彰显‘大医精诚’”为主题作了大会交流。长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专家分别以“长春中医药大学‘1+N’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基于‘整体观念’,聚力‘五个结合’构建全链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题介绍了学生工作特色项目。

本届年会还设立了五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参会人员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水平提升”“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辅导员与思政课、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机制”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展开了交流讨论。

闭幕式上,五所高校分别汇报分论坛的交流情况,认为此次年会为今后开展学生工作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随后,张继旺对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此次年会给予高度评价并表达了感谢。大会以视频形式回顾历届年会的承办情况并举行交接仪式。最后,第28届年会承办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党委书记刘毅在讲话中表示,将举全校之力办好下一届年会。

IMG_267

本届年会的召开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各高校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守正创新,促进内涵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贡献力量。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