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五育四信青年说,资助育人谱新篇——优秀退役士兵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6来源:马丽访问量: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大中小学生资助育人一体化新格局,上海中医药大学以第一届上海市“五育四信青年说”学生资助育人主题活动为契机,携手浦东新区杨思小学共同举办了“优秀退役士兵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日前,“五育四信青年说,资助育人谱新篇——优秀退役士兵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杨思小学开展,我校七名优秀退役士兵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国旗护卫队升旗手李伟、王辰昊和林文辉三位同学完成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展现出意气风发的军人风貌。

龙华临床医学院沈智灵同学作为退役士兵代表为杨思小学的同学们作了主题发言,她以自己参军入伍和学习中医的亲身经历,向小朋友们传递爱国热情,传播中医药文化,勉励他们志存高远、勤奋学习,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优秀的退役士兵学生代表,李伟、张卓雅、沈智灵、王辰昊、林文辉、陶秋宁和王子懿现场进行了队列训练,步伐铿锵有力,动作整齐划一,向小朋友们展现过硬军事本领,赢得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活动,让受到国家资助和学校培养的优秀退役士兵走进中小学开展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反哺教育,既能激发受助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能推动中小学生榜样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上海市“五育四信青年说”学生资助育人主题活动背景下,学校将继续秉持开放共享、团结协作的精神,进一步凝聚教育合力,积极探索构建大中小学生资助育人系统,深入推进大中小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活动反馈)

杨思小学 三(1)班 许思涵

又到了每周一早晨的升旗仪式,这周的升旗仪式和往常有所不同,学校邀请了7名来自上海市中医药大学的退役士兵,他们身着军装、头戴军帽、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全校学生一齐挥起右手臂敬队礼,唱国歌,抬起头,瞻仰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嘹亮激昂的国歌声顿时响彻了整个校园。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为梦想时刻准备着,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亮色。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当下,我们需要努力学习,时刻鞭策自己,未来让我们这双腾飞的翅膀变得更强劲有力。少年强则国强!

 

杨思小学 三(2)班 孙芯颜

周一的早晨,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奏鸣曲,今天的升旗仪式不一样,来自中医药大学退伍军人给我们展示了军人的训练过程。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训练有素的军人走着标准正步,步伐整齐一致,目光炯炯,神情严肃,军姿飒爽,“一、二、三、四”报数短促有力,嘹亮的口号回荡在操场上方,立正、稍息、摆臂、踏步,这些看似很简单的动作,是需要日积月累,坚持不懈,遵守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才能训练而成,眼前的榜样我们十分敬佩!

 

杨思小学 四(2)班 田子由

当退役士兵们在国旗护卫队一起将国旗缓缓升起时,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心,蔚蓝的天空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嘹亮的歌声中回到在菁菁校园中。沈智灵姐姐在国旗下讲话中分享了她的军旅生涯和心得体会,这让我们对士兵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也是他一段宝贵的经历。此外我们还观摩了整齐有序的队列训练表演,我们不仅了解了军人的职责和使命,更深刻体会到了他们的优良品质和精神风貌,这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升旗仪式。

 

杨思小学 五(2)班 孙宸昊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建设国家、保卫国家的重任总有一天会落到我们的身上,我们必须坚持努力学习,在学习的道路上像军人叔叔那样不畏难,不怕苦,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五星红旗永远飘荡在祖国的蓝天上。

 

杨思小学 五(4)班 范景添

看到哥哥姐姐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目光坚毅的望着前方,昂首阔步朝着领操台,踢着正步走出了军人的英姿飒爽,我感到他们虽然已退役,但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踏步,走!踏出万里河山军人的气概。正步,走!走出军人体内无限的凛然正气。立正,稍息!立出军人顶天立地的形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美好。

 

曙光临床医学院 2021级中医学 林文辉

我们作为曾经的士兵,深知自己肩负着保卫祖国的历史使命。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向学生们传授了有关国防的知识,还向他们传递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核心价值观。让小学生们能够牢记历史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医学院 2022级中医学 张卓雅

作为一名曾经在军队服役的士兵,我深感荣幸能够参加退役士兵进校园的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历史使命感、爱国主义精神、国防意识等方面的深刻内涵。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向学生们传递了知识和经验,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更加珍惜当下并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护理学院 2022级护理学 王子懿

在本次退役士兵进校园活动中,我们通过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让小学生们感受到军人的无私奉献和爱国情怀,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