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奖助育人•追梦领航 | 心怀梦想,踔厉前行(一)
发布时间:2024-03-29来源:冉秋访问量:13

为进一步发挥奖学金的育人功能,充分展现我校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学生的精神风貌,引导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为了树立身边榜样,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调动学生奋发进取、立志成才的积极性,更好地引导杏林学子成长成才,现开展以“奖助育人,追梦领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对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开展宣传。


01孟婉婷

国家奖学金

孟婉婷,中共党员,中西医结合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国海东。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校“杏林杯”文献阅读大赛“一等奖”,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异想天开,脚踏实地

孟婉婷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勤奋刻苦、认真负责,恪守“异想天开”的创新思维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部分成果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传统医药与产业发展合作会、香港国际研究生中医药研讨会、中国解剖学会第37届学术年会、中国解剖学会中医形态学分会2023年第三届学术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中进行学术汇报并获奖。

作为一名中医继承者,她时刻以弘扬中医文化为己任,积极参加各项中医药相关活动。在20235月至8月,作为负责人参与组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宣讲中医药小典故、结合时令节日制作香囊药包等使同学们参与进来,手脑并用的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并通过小动物和细胞实验使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体内体外实验的奥秘。她热心科普文化宣传工作,参加中国细胞学会2023全国科普活动。她组织了“承古拓新面向未来,中医西医结合学科青少年科研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立项上海中医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她还作为志愿者出现在“2023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国家安全日等社会服务活动中。日常她注重体育锻炼,经常组织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业余团体赛。她坚信“以青春之我,必能创青春之国家”,以“少年负壮志,奋烈自有时”鞭策自己不断进步。

师长评语

孟婉婷同学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掌握了大量实验技术方法,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在生活中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尊敬师长,能够用自己的事迹感染身边的同学,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继往开来,希望孟婉婷同学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成就,创造更大辉煌!

导师 国海东


02张佳欣

国家奖学金

张佳欣,中药学院中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胡凯莉。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生”等荣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 Sci以及J Nanobiotechnology等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篇。

座右铭:去奋斗吧,耕耘必有收获,奋斗终有回报!

五年前,张佳欣还是一个懵懂的科研小白,现在已经成长到今天可以独立开展课题、解决实验问题的博士生。她非常感激导师,无论课题中遇到什么问题,导师都会鼓励她要相信自己,并以严谨的逻辑思维引导她设计合理的课题方向,合理规划自己的实验安排,高效地完成自己的课题。在研究工作中,张嘉欣同学认识到,“全面撒网”是一种无效且浪费时间精力,而“重点捕捞”则可以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验遇到的问题,截止目前,她已经发表了2SCI论文。除此以外,她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会论坛,获得“交叉融合筑梦前行”论坛二等奖。她认为攻读博士不仅是为了获得一个学位,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个人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完成课题实验,还是参与汇报答辩,都是一次提升的机会,从这些机会中,她正在不断逐渐成长,向自己的学业理想勇敢前行。

师长评语

张佳欣同学在博士期间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在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结合中药在疾病治疗中的重要作用,研究了以中药为基础的纳米递药系统的制备,具备一定的文献综述能力以及科研写作能力。且该生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

导师 胡凯莉


03范玉凡

国家奖学金

范玉凡,交叉科学研究院中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共青团员。导师:葛广波。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灵兰”卓越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生”,以及中俄药理学研究生国际论坛一等奖、上海市第十二届药物分析优秀青年论文报告会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和荣誉。

座右铭:人生没有失败,只有暂时的停滞。

范玉凡是一名热心且热情的同学,积极上进、乐于助人。在学习、科研和工作中,他态度端正,勤奋努力,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要求自己,系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努力拓宽知识面,查阅相关领域的英文文献,并用英文撰写本领域的学术论文。在科研方面,他认真学习各类学术知识,善于思考,积极与导师及其他老师同学们交流讨论,培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硕士及博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Analytical Chemistry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先后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3项,同时也培养了严谨的科研思维及良好的写作能力。在创新能力方面,他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并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与同学进行讨论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不畏困难,敢于进行新实验的探索,探寻未知的领域。除此之外,他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吸取他人的研究经验,以指导自己的科研思路,获得中俄药理学研究生国际论坛一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药学前沿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上海市药学会中药学青年论文报告会优秀论文奖等多项荣誉。 

师长评语

范玉凡同学思想上进,学习刻苦。生活中与人为善、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在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等方面表现优秀。希望继续保持并发扬严谨治学的作风,在科研和生活中绽放光彩。

导师 葛广波


04丁乐乐

国家奖学金

丁乐乐,龙华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贾立军。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奖项。

座右铭: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一直勇往直前。

丁乐乐同学硕士期间主要从事化学合成相关的研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方向和领域,他乐观积极,不退缩,不松懈,迅速调整心态,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向身边的同学请教实验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查阅相关的文献,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为了在科研方面取得进步,他积极参加各种学术讲座,了解最新的科研进展,在贾立军研究员和倪帅帅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他围绕着肿瘤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常常会伴随发生多种并发症的临床困境,结合中西医结合的专业特点,从中医药中发现具有缓解和治疗相关并发症的中药效应物质,通过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阐明其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化学手段进行结构的改造,获得具有良好体内外活性的优选化合物,相关成果已发表于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 39.8)和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 14.5)。学术科研的经历,使他坚信只要勇往直前、坚持不懈,就会突破困境,取得成功。

师长评语

丁乐乐同学工作刻苦,踏实认真,实事求是。在科研工作中,他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坦然面对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与老师进行讨论,解决课题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推动课题的进行,目前已在STTTAPSB等权威期刊发表相关的成果,期望他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保持干劲,取得更好的成绩。

导师 贾立军


05丁兴

国家奖学金

丁兴,龙华临床医学院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莫文。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座右铭: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丁兴硕士、博士共六年求学生涯都是师从莫文主任医师。在临床工作方面,他积极参与科室临床工作,尽心尽责的收治每一位病患,在原有专科技能的基础上虚心向上级学习请教以求精益求精。在跟师抄方时,不断总结导师的临证用药经验,并结合实际病例深入探讨石氏伤科学术思想。在科研方面他积极参与科室的重点专科建设——脊髓型颈椎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的研究,同时投身于石氏伤科“益气化瘀补肾法”理论的系列基础研究。他秉持科研与临床相结合的原则收治每一位病人,同时认真总结临床所遇到的疑难杂症以及经验教训,结合国内外业界专家的学术思想开展课题研究。丁兴还会通过公众号的形式,针对于一些优秀的文章、意义重大的研究以及新颖的诊疗技术,进行分享并收获了大量读者。尽管日常科研、临床工作繁忙,他依旧通过注重体育锻炼,收获强壮健康的身体,更培养出了坚持不懈、刻苦奋斗的品格。

师长评语

丁兴同学从硕士到博士的求学生涯中进步成长了很多,他身上有着坚持刻苦的可贵品质。我希望他能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再创辉煌,也希望其他学生能够学习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

导师 莫文


06许嘉慧

国家奖学金

许嘉慧,中共党员,曙光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陆灏。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生标兵,以及第十四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论文大赛三等奖、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学术年会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和荣誉。

座右铭: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真正晚的是你从未开始。

许嘉慧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在党员大会上,她认真分享学习及科研心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的征程中,她始终坚守探索与创新,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研水平,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23.1分,另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她投身学生工作、奉献青春力量,曾担任曙光“四明青年”学习部部长,在工作中尽职负责,牵头策划并举办诸多品牌活动,如“科研直通车”、“毕业加油站”、“文献研疫”等。在生活中,她尊重师长,团结同学,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献血,同时也投身于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光彩的决心和热情,也荣获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的称号。

师长评语

该生思想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认真细致,能灵活应对各项事务;学习努力,在完成各门课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能举一反三,学习能力良好;生活中乐观向上,沉着冷静,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及志愿活动,有良好的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导师 陆灏


07陈筱筱

国家奖学金

陈筱筱,中共党员,曙光临床医学院中医外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万华。曾获得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生、曙光医院医学科普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和荣誉,并担任校级科创项目负责人。

座右铭: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真正晚的是你从未开始。

她勤学善思,矢志创新,时刻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医学素养,对患者认真负责,建立了良好的临床实践能力,为今后尽快开展临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快速从临床思维转换到科研思维,从零开始学习实验技术,时刻培养科研能力,独立思考,不畏艰难,对科研探索一直保持热情,承担并完成一项校级科创课题。目前,以独立第一作者发表三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4分。

另外,她热心实践,厚植情怀,参与志愿服务,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并且多次参与门诊导医志愿活动中,从实际服务患者,了解患者的难处。此外,她还主动参与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初心如磬,循梦而行,她深知医学和科研的学习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今后她将继续带着踏实认真钻研的精神,带着不轻易放弃、勇于迎难而上的坚定,秉持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医学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师长评语

该同学自研究生以来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她踏实肯干,积累了较为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操作能力,不断探索新的知识领域。积极参与学术讨论,能够独立思考。我相信她将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收获满满,期待她在未来的道路上取得更多的成功。

导师 万华


08王雪玲

国家奖学金

王雪玲,岳阳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尹磊淼。曾荣获国家奖学金,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等奖项和荣誉。

座右铭:永不言弃!

在求学和科研道路上,王雪玲遇到过不少困难,受过不少挫折,尽管如此,她一直都乐观向上,不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她不曾为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从未有气馁过,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学习和探索。她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2021年肛肠青年医师科研思路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参加第十九届国际研究生中医药研讨会并展示主题壁报。她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关键领域博士生培育项目“基于针刺抗哮喘差异因子的哮喘诊断标志物筛选”。在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医学1区杂志以唯一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综述一篇,杂志影响因子为13.5分。她深知科研探索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是当走过这一艰辛的科研过程,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篇科研论文,还有一生受用的严谨的思维和科学的态度。科研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但她相信有导师指引、同学相伴和自己的勤奋,困难总能解决,美好的风景一定会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师长评语

该生善于学习,工作上有较强的毅力,抗挫折能力很强。希望在今后能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科做更多贡献。

导师 尹磊淼


09陈艺冉

国家奖学金

陈艺苒,岳阳临床医学院中医外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斌。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及上海市“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神农杯”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座右铭: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陈艺苒积极上进,为人谦虚坦诚,工作认真负责,和课题组的同学保持较好的互助合作关系。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她注重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系统掌握中西医结合防治皮肤病的理论知识。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下,她也具有良好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作为团队临床研究组的成员,定期跟随同济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王瑞平教授学习临床研究和流行病卫生统计学知识,掌握临床研究分类、研究设计要点与规范,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5篇。学习之余,她配合团队以满腔热情投身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继承发扬导师李斌教授“新血证论”银屑病特色治法,以多学科交叉方式拓宽中医外治法在炎症性皮肤中的应用,获得上海市“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参加比赛淬炼了她的创新精神,并提高了她个人团队协作的综合素质能力。她思想端正,严于律己,能够不断进取、完善自身,充分展现了我校优秀博士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风采。

师长评语

天助自助者,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愿你未来心怀梦想,扬帆起航。

导师 李斌


10李家诚

国家奖学金

李家诚,中共党员,市中医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勇。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以及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灵兰”卓越学业奖学金三等奖、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奖提名奖、校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座右铭: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李家诚在学习、科研过程中,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申报工作,独立完成课题统计及文章撰写,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期刊5篇(累积IF:27.1),核心期刊3篇。主持校级研究生创新培养专项课题1项,上海医学发展基金会“未来计划”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培养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医药人才要从娃娃抓起!他积极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联合举办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志愿者活动,分别开展了8次志愿者活动,荣获校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他还担任博士班班长,积极配合老师完成班级管理和服务工作,锻炼了个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获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师长评语

该生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异,性格阳光向上。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勤奋刻苦,认真尽责,不断探索并取得相关成果,发表了多篇SCI论文。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积极参加校内校外比赛,承担实验室和项目组的多项工作,富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导师 李勇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