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奖助育人•追梦领航 | 心怀梦想,踔厉奋进(三)
发布时间:2024-04-03来源:冉秋访问量:10


为进一步发挥奖学金的育人功能,充分展现我校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学生的精神风貌,引导我校学生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为了树立身边榜样,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调动学生奋发进取、立志成才的积极性,更好地引导杏林学子成长成才,现开展以奖助育人,追梦领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对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开展宣传。

01丁禹洁

国家奖学金

丁禹洁,中共党员,中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倪红梅。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二等奖3次,以及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1篇(IF=3.9),以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1篇(IF=5.4)。

座右铭: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丁禹洁同学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在导师倪红梅教授的指导下,她着眼中医学术前沿,认真探究总结消化道肿瘤的共性病因病机,形成并发表了系统的理论成果。同时,她强化网络药理学等知识技能的学习,围绕“核心病机-治则治法-中药复方-分子机制”的研究路线,结合实验验证,阐释了中药复方防治胃癌的分子机制,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新靶点、新思路。目前,她已发表SCI 论文2篇;多次参加全国学术会议,发表会议论文1篇,参编出版高级科普著作1部。同时,她不辍临床,定期跟师学习抄方,主动到医院参加查房和观摩临床操作技术。

作为中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支委、2021级硕士班团支部书记,她积极组织和参与“新生第一课”、“我为群众和办实事”等活动,指导本科生开展活动十余项;作为“生生”文化讲师团团长,她带领讲师团走出大学校园,参加与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合作的“行走的中医药课堂”系列活动,将中医药文化送到学生身边。目前,她已经累计参与志愿服务十余项,还定期跟随党支部前往“好八连”进行义诊服务,赴张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开展服务活动。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她始终以诚实守信为笔,饱蘸积极进取之墨,书写理想与奋进的人生篇章。

师长评语

丁禹洁同学思想上积极向上,行动上勤恳踏实。与同学相处和睦,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具备较高的科研素养,参加多项科研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数篇。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多项奖学金及荣誉奖项。该生综合表现优异,望今后在学习工作中保持努力,更上一层楼!

导师 倪红梅

02高心仪

国家奖学金

高心仪,中西医结合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志菲。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2(IF=5.0)

座右铭:幸运往往只是因为你多想了一下,多走了一步!

高心仪同学认为自己十分幸运,初入大学就遇到了治学态度严谨的老师们。在她们的认真指导下,她得以迅速成长,在各方面都受益匪浅。她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同学们总能在实验室看到她埋头苦干的身影;她总是保持着开放、批判的思维处理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她开展的中药单体黄芩素缓解慢性痒的机制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023年她在国际期刊发表综述文章1(IF=5.0)、实验类文章1(IF=5.0)。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她在所研究领域具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展现出较为优秀的科研素养。同时,她广泛阅读和深入分析相关文献,结合在实验结果,从而发现问题的更深层次关联性,表现出卓越的实验设计和执行能力。

除了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出色表现,她也在团队协作中也展现了较高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如积极参与学术讨论,与大家分享研究心得,同时也愿意倾听他人的意见,帮助团队形成了积极合作的氛围。

她对科研充满热情,也在不断的努力和进取,相信她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取得更为卓越的成绩。

师长评语

高心仪同学乐观温暖,勤学上进。用努力拼搏创造自己的天地,用砥砺奋斗摘取成功的硕果。思想上她积极上进,政治立场坚定;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生活上待人真诚,乐于助人,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希望她未来继续奋进,实现自我的价值。

导师:王志菲

03余钟莲

国家奖学金

余钟莲,中共党员,中药学院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瑞。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以及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发表SCI综述文章 1 篇(IF=6.317)、实验性文章1篇(IF=5.545),北大核心期刊3篇。

座右铭:行百里者半九十。   


余钟莲同学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中药学专业研究生,深知要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己任,不懈奋斗。她的课题研究方向是“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质量标准研究”。科研工作中,她始终保持认真严谨、迎难而上的态度,具有较强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在导师的细心指导下,她以中药材枸杞子为研究对象,以活性为导向挖掘潜在的质量标志物,并初步拟定了枸杞子等级质量标准草案,这有望为市场上枸杞子优质优价的实现提供科学依据。除了潜心钻研学术,她还作为志愿者参加各类国际质量标准会议,获得2023年上海药学会第十四届药物分析优秀青年论文报告会汇报一等奖、2022年上海药学会第十三届药物分析优秀青年论文报告会汇报二等奖。在聆听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对中药材标准,以及进行传统医学经验讨论和交流的过程中,她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并加强了对自己所研究方向的探析。

她始终用知识武装头脑,恪守中药发展之初心,专注科研创新之道路,立志为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长评语

    余钟莲同学思想上进,态度端正,尊师重教,乐于助人。学习自主性强,富有挑战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上表现优异,已发表多篇SCI和核心文章。工作上细心负责,具有良好的组织和沟通能力及协作精神,积极为团队建设做出贡献,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导师 王瑞

04李赐勤

国家奖学金

李赐勤,交叉科学研究院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邹立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1篇。

座右铭: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李赐勤同学深知中医药的重要性和独特价值,不断拓宽学术视野,以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和勤奋钻研的精神,致力于学术研究,并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在邹立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专注于天然产物的研究,借助交叉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开展相关实验,不断的进行研究与探索,寻找治疗糖尿病的关键靶点DPP-IV的抑制剂,最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1篇(IF=5.1)。科研之余,她积极参加专业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如2023第七届浦江DMPK论坛大型学术活动等,从而了解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积极拓宽视野,学以致用,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知识水平。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同心向党,奔赴远方》朗诵比赛等活动。她明白,要想成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用的人,在拥有专业特长的同时,必须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及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

她深信只要每天前进一点点、进步一点点,终会有所成就,从而成为有能力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人才。

 

师长评语

李赐勤同学表现出色,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实践能力。她对待科研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努力,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生活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课题研究中,她积极探索,在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等方面善于思考与发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研究成果。作为导师,我对她的学术潜力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导师 邹立伟

05周亚兰

国家奖学金

周亚兰,中药研究所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庆中。曾获国家奖学金、“灵兰”奖学金卓越学业三等奖、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已发表SCI文章3篇。

座右铭:只要开始,就都不算晚。


周亚兰同学诚实守信,谦恭有礼,性格内敛,沉稳干练,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2SCI论文,影响因子分别为4.83.5;以共同一作的身份发表了1SCI论文,影响因子为1.8。在科研过程中,她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并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以及与同学讨论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她不畏困难,敢于进行新实验的探索,探寻未知的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能力。

她热爱班集体,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维护班级荣誉,关心同学,乐于助人,人际关系融洽。学习科研之余,她成为中药研究所组织的PCR核酸检测志愿者,投身于抗疫一线工作,并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段志愿服务的工作经历也使她明白所学医学知识的重要性,并意识到自己需要更大的信心和努力才能完成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在研究生期间的认真努力、勤奋上进,换来了她在思想品德、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卓越进步,今后她将继续绽放青春风采,继续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母校的繁荣进步,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师长评语

周亚兰同学平时友爱同学,尊师重道,为人处世和善执情。同时她勤奋好学,性格坚毅,研究生期间掌握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多次获得奖学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她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以平和的心态积极追求进步,保持优点,改进不足,再接再厉,在人生旅途中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导师:王庆中

06朱柯

国家奖学金
   朱柯,中共党员,龙华临床医学院中医骨伤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崔学军。曾获国家奖学金、“灵兰”奖学金卓越学业三等奖、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以共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北大核心论文1篇,

座右铭:心善人勤,行正言谨    

初入中医科研之路,朱柯同学展现出了执着、坚韧与谦逊的学术品质。虽然实验工作的坎坷与困境令她屡屡感到受挫,但是在导师的耐心指导和同窗的默默陪伴下,她及时调整心态,静心反思总结,快速实现自我成长,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懈努力带来了显著的回报,她已经发表了3SCI论文,影响因子累计达到16.7。实验之余,她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上做青年优秀论文的汇报,也在第19届中药全球化联盟会议上展示了壁报成果。那些深夜修改论文的时光,星夜重复进行实验的日子,那些求学过程中才能品味的辛酸和坚持,都凝结成了她的珍贵记忆,并最终结成了累累科研硕果。

作为一名的中共党员,她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不忘初心,争当“红色实践者”。在学校团委的组织下,她作为龙华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代表,投身于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志愿讲解活动,宣传红色革命精神和文化。

这一切的努力和收获都在她坚定的信念中得以体现:自助者天必助之,朝耕暮耘,采撷精华,而医道亦是如此。

师长评语

朱柯同学在研究生期间表现出色,对学术充满热情且富有创造力。她在科研工作中认真努力,始终保持学术谦逊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她不仅成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展现出卓越的学术实力。她的执着和努力为团队增色不少,对中医药认识颈椎病领域的基础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导师 崔学军

07赵哲俊

国家奖学金

赵哲俊,曙光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阮小芬。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灵兰”奖学金卓越学业三等奖、经典能力三等奖。发表SCI综述1篇(IF7.9)。

座右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硕士研究生的第一学年是赵哲俊同学科研道路的第一步,他面临着缺乏实验研究经验的挑战。然而正是这一挑战激发了他的潜能,在导师的引导下,他深入理解科研方法,学习撰写meta分析论文,锻炼学术写作能力。在一次组会中,速效救心丸中包含的川芎和冰片成分引起了他的研究兴趣,通过文献检索他发现冰片中龙脑的衍生物—乙酸龙脑酯相较原成分具有更显著的疗效,这一发现是一束科研曙光,指引着他开展进一步的探索。他不畏艰难,开始梳理现有的研究资料,并基于此撰写了一篇综述,其内容不仅系统地总结了相关成分的研究进展,包括生化性质、自然与人工来源、药代动力学、毒理学与药理活性,并提出了现有研究的不足与新的研究视角,成功在《Phytomedicine》杂志上发表,这也标志着他成功的迈出了科研之路的一小步。

他的故事不仅是关于个人成长和学术探索的故事,更是关于如何在挑战中找到机遇、在不足中发掘潜能的故事。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即使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通过勤奋学习和不懈探索,也能在学术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

师长评语

    赵哲俊同学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研究生期间,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和基础方向研究,具备良好的临床和科研能力,能够熟练完成在体和离体心脏实验的各项操作。此外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实施工作,并在《Phytomedicine》发表综述一篇。综上,该生有较强进取心,具备良好科研水平与能力。
 

导师 阮小芬

08王笑涵

国家奖学金

王笑涵,岳阳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程晓东。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奖项和荣誉。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 1篇、CSCD 1篇)。

座右铭: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王笑涵同学作为新时代的中医学子,思维敏锐,关注到中医药干预罕见病具有独特优势与较大潜力,在国际上报道了使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显著改善系统性硬化症患者皮肤色素脱失与沉着,以及局限性硬皮病患者难以愈合的下肢溃疡的病例,分别发表于《Explore》、《Clin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此外,她从中医角度出发,积极参与多项罕见病相关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所参与的项目《罕见有“杏”——中医药干预罕见病的初步研究:文献、现状和行动》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她秉持初心,以知促行,始终保持积极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在临床工作中奉献自我。自大学本科二年级起坚持至今,她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名医特诊部跟诊抄方,接诊国内外病人,采用传统中医辨证论治思维,为患者解决各类疑难杂症。在此过程中,增强了个人的专业自信,也提高了临床思维能力与实践能力。

初心如磐,青年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她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踏踏实实从本职做起,不断奋斗,为中医药的蓬勃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师长评语

王笑涵同学一贯严于律己、积极进取。她在学科学习上成绩优异,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她在临床实践、科研创新等方面得到了完整的训练,展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与社会责任感,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与丰硕的成果。她始终秉持中医人的初心与使命,砥砺前行,是一位具备全面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优秀学生。

 

导师 程晓东

09国亚新

国家奖学金

国亚新,市中医临床医学院医学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张闽光。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2篇。

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国亚新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秉持良好的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顺利通过所有学位课程考试。她严谨踏实,敢于探索和创新,独立进行肝脏影像学方向的研究,圆满完成课题中的各项工作。即使在实验过程中遇到困难,她也能毫不气馁,积极想办法解决,个人的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得到很大了提高。通过大量阅读国内外优秀文献,她培养了自己较强的论文撰写能力。现在她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2篇,影响因子分别为4.72.1。她自我管理能力较强,能够合理规划时间,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参与导师的其他科研项目工作,从中学习自己未曾接触的实验技能,力求做到自己快速成长、全面发展。生活中,她开朗活泼、待人诚恳,与同学相处融洽,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受到大家的欢迎。

求学之路,让她在个人心性和修为方面也得到了提升,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相信今后她会带着这份勇气更好地面对工作和生活,并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师长评语

该生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做事脚踏实地,对待工作责任心强,为人坦率,与人友善,是一个很爱笑的女孩子。学习和生活中,勤于思考,有主见,在很多时候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够合理安排时间,明确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积极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

 

导师:张闽光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