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五育四信青年说,资助育人谱新篇 ——“优秀退役士兵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7来源:马丽访问量: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神,推进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建设,探索构建大中小学生资助育人一体化新格局,创建协同育人机制,发掘资助育人新载体,上海中医药大学携手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五育四信青年说,强国有我勇担当》为主题,开展“优秀退役士兵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4月3日8:00时,活动在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军乐队的鼓号声中准时拉开序幕,我校国旗护卫队9位同学迈着铿锵坚定的步伐,护卫国旗来到升旗台前,升旗手李伟、陆世宇两位同学完成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后,我校优秀退役士兵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接受少先队员献红领巾,鼓励同学们明大德树远志成良才。随后,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蕊清向退役士兵授予校外辅导员聘书。

校国旗护卫队9位同学向少先队员进行队列展示,动作整齐划一,反应准确迅速,展现出优秀的军事素养和过硬的军事本领


中医学院2022级学生李伟作为退役士兵代表,以《英魂不朽,精神永续》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李伟分享了亲身经历和英烈故事,彰显英姿勃勃意气风发的军人风貌,向少先队员传递爱国热情,感受革命斗志,鼓舞奋进信念。并在结尾带领浦师附小全体少先队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撰写感想记录庄严承诺,继承革命烈士遗愿,树立振兴中华再创辉煌的伟大理想。

马明智、林海明、陈烈钧、梁雪飞四位同学代表优秀退役士兵演示擒拿拳,刚劲有力、娴熟到位的拳法赢得了台下少先队员们的阵阵掌声,随后进行了寓教于乐的拳术教学活动。

松柏傲苍穹,明月祭英魂。清明节来临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联合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活动,让受到国家资助和学校培养的优秀退役士兵走进中小学开展主题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优质的教育平台。活动中,1200余名同学全程参与,向国旗敬礼,向榜样学习,向英烈致敬,涵养家国情怀,坚定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上海中医药大学将继续深入推进大中小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学生感悟

今天,我们一起在操场上观摩了哥哥姐姐们的训练展示,我看到他们队列整齐、英姿飒爽。他们一定在这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要学习他们永不放弃的精神,时刻怀着一颗热爱祖国的心,刻苦学习,长大成为祖国的的栋梁!

1中队  刘馨宁

当我看到退役士兵们昂首挺胸、自信满满的身影时,我由衷感到自豪!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宇航员,我会学习军人坚韧不屈的精神,努力刻苦地干好每一件事!

2中队  张宸瑜

岁月悠悠,军魂永存;荣光不减,感恩有您。在活动中,退役士兵代表为我们作了主题宣讲,哥哥的话语充满了力量,让我深受感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3中队  姚思彤

感谢哥哥姐姐们来到浦师附小,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主题教育活动。我希望学习他们刻苦、坚毅的品质,不断锻炼提升自己,长大以后也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保卫国家!

6中队  蒋乐田

教师感悟

今天,上海市中医药大学优秀退役士兵走进浦明校园,给浦明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与军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有助于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在活动中,相信浦明少年会在优秀榜样的指引下,将会追逐优秀,蓄力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师 傅佳玮

国旗护卫队队员感悟

进校园宣讲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决心。通过与少先队员的交流,我看到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后浪,他们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深信,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能够激发每个青少年的爱国情感,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知识的传递是一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洗礼,我将永远铭记这次宣讲的经历,把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医学院2022级中医学(五年制)专业 李伟

这次借升旗仪式契机组织的进校园活动,也是一次对自己军旅生涯的回顾和反思。在向台下少先队员演示军体拳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迅速回顾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回忆起那些热血青春的时光。每一位军人都是祖国的守护者,都是平凡岗位上的奋进者,备战作训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这次活动也促使我思考在退役后如何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医学院2022级中医学(五年制)专业 张卓雅

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从小抓起,学校是培育爱国主义情怀的“摇篮”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肩负着向青少年传递爱国主义精神的责任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故事,感染激励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感恩伟大祖国,珍惜和平年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护理学院2021级护理学专业 王坤


作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上海中医药大学站在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抓实抓好国防教育工作。一是抓第一课堂主渠道。加强《军事理论》《军事技能训练》等课程建设,提升队伍教育教学能力,获评上海2023年度“高校国防教育实践展示”团体二等奖和上海“高校军事课教学展示”团体三等奖,入围2024年全国高校教师百个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二是抓日常思政主阵地。为共建部队开办针灸推拿特训班,直接培训卫生员等专业人员逾200名;我校学生荣获上海市第二届大中小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总决赛二等奖;用好“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载体,将国防教育融入“大学第一课”和“毕业生最后一课”。三是抓爱国主义教育主攻点。连续5年实施“早安国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效利用重大活动、重大纪念日、主题党团日等契机开展系列教育,获《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学校持续上好国防教育“大课堂”、夯实国防教育“大平台”、建强国防教育“大师资”,形成覆盖课堂、校园、社会,“点线面”一体的国防教育体系。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