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一站式”社区 | 党建连线楼宇,思齐布点成圆
发布时间:2024-04-09来源:赵威访问量:40

  为推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聚焦本草学子学习生活主业与青年根本需求,中药学院以“一楼一品”项目建设为契机,着构建党建引领的学生园区协同育人格局。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第二学生党支部牵头《党建连线楼宇,思齐布点成圆》项目为期一年的建设,尝试将思想政治引领、学科教育实践、劳育美育培养由传统的课堂教学与生活园区这一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充分结合,在楼栋中打造课堂教室-“思齐”工作室-园区楼宇一体的联动场域,凝聚导师团-教研室-课程学科的协同育人力量,成立党支部-团支部-楼层长团队的工作队伍,满足生活园区多元需求,五育并举推动“一站式”学习生活社区建设。

以支部为支点,形成党建引领的育人合力。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之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导师团、教研室、专业课老师和思政教师队伍先后进入到生活园区,突破育人工作“最后一米”,先后共计12位领导教师深入园区走进学生生活,与近300余名同学交流学业困惑,指导生涯规划,解答生活思虑。在项目的牵头下,已形成常规化工作模块和工作机制,育人合力效力正逐步显现。

以党员为旗帜,形成党团班复合的工作队伍。党员先锋带头,发起并带动班团协同共进,形成来自同学、融入同学、为同学办事、为同学发声、助力学生成长的工作宗旨。以点带面将党员教育培养、积极分子锻炼提升、班团骨干管理融入到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成才之中。

以文化为载体,提升思政工作的吸引力。项目充分利用中医药传统文化与校园现代科学文化相互交融的文化优势,结合传统节日等节点,送新春祝福,慰问关心留校同学,营造楼宇温情温暖、中药文化浓厚、生活环境健康向上的园区氛围。项目借住传统文化载体,丰富文化育人形式,传承传统习俗,提升园区生活活力,吸引了更多同学加入到园区建设当中。

以服务为核心,开展高质量的内容建设。以“思齐”工作室为场域基础,形成多样需求调研、面对面指导交流、青年需求反馈机制,开设楼层长队伍赋能、“药行动”面对面座谈、专业课辅导、课程建设座谈、园区“五育”育人活动等五类模块。在熟悉轻松氛围下推进交流沟通、朋辈互助。教学相长,让学生得到指导教师得到反馈,以思想的厚度、专业的深度和覆盖面的广度,形成育人的温度。

项目充分发挥“一站式”生活园区育人功能,以党建为引领,以育人为目标,增强支部战斗力,拓展育人工作覆盖面,不断提升园区工作凝聚力、夯实青年引领力、落实基层服务力,提升杏林青年贡献度,让学生感受到组织的温度时刻在身边、理想的热度始终在心里、实践的火热永远在脚下。(中药学院)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