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一站式”社区 | 传统文化进园区——发现中医药之美,“寓”见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24-04-14来源:赵威访问量:38

  为更好地发挥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功能、营造良好的园区文化氛围、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中药学院依托学校“一楼一品”特色项目,以“发现中医药之美,‘寓’见幸福人生”为主题,企划了2023年“一楼一品”系列活动,把中华传统文化带进了学生社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尽情享受快乐、感受生活美好。以有趣放松的DIY中药手工制品开始,以怡然舒心的紫草膏手作沙龙结束,汇集智慧与其乐融融。在一次次的体验与分享中,感受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意义。让我们顺着时间的轴线,共同回顾2023年这四次“小而精”的活动吧!


“赴一场心灵之旅”本草小课堂体验活动

  无患子是一味中药,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之效,其中富含的皂素则能起到清洁的作用,也是它能用来制作洗涤剂的理论基础。本次活动意在根据其独有的性味特点,让同学们了解传统中医药丰富的内涵与价值。

  一颗颗无患子果实掰成小块,加入清水使劲摇晃便有了类似洗手液的泡沫。加入清水、放入自热包加热、冷却过滤后,无患子洗涤剂便制作完成了。洗涤剂成品散发出阵阵酸甜的香气,这是属于无患子的独特气味。

  本次活动旨在借助DIY中药手工制品让同学们在自己动手的乐趣中开启心灵之旅,放松身心,切身感受中医药的神奇功效和作用,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探索和发掘中医药独有的价值与魅力。


“药香沁润,暖心手护”中医芳香舒缓乳液手作沙龙

  不同的香调会唤起人们不同的情绪感受,芳香疗法是运用芳香植物蒸馏出来的精油,以获得身、心、灵整合性的疗效,使人的生理、心理趋于平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医芳香疗法的基本理念、基本分类以及具体作用,同时也普及了精油的品种和功效。

  将复方精油和甘油倒入烧杯,加入乳化剂搅拌均匀,缓慢加入纯露,再加入4D玻尿酸,搅拌均匀后倒入舒缓膏罐内,一瓶瓶暖意融融的舒缓乳液尽显眼前,草本的药香让人轻松愉悦。

  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医芳疗文化,也舒缓了心情,涵养了正向的生活态度,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之后的学习生活。


“寻找专属自己的那抹芬芳”中药香氛体验活动

  中药香薰的使用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不仅味道芳香清幽,而且不同成分的香薰会带来不同的效果,或缓解疲劳、提神醒脑,或散风除湿、行气温中,抑或温通经脉、改善血液循环,在愉悦身心的同时还能调理身体。

  同学们了解了香氛的发展历史、制作方法以及在医学上的运用。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操作,活动现场弥漫着温馨甜美的味道,大家尽情享受着创造的乐趣,一瓶瓶独特充满创意的香氛尽现眼前。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传统中医芳疗,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增强文化自信。


“幽幽紫草香,怡然迎端午”紫草膏快乐手作沙龙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近“中医外治”,深入了解以紫草膏为代表的“芳香辟秽”特色疗法,进行了一场新奇有趣的紫草膏体验之旅。紫草作为一味中药,其功效包括了清热解毒、活血凉血、透疹消斑等等。利用其制成的紫草膏,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菌、促进肉芽组织生长的作用,可以治疗轻度的烫伤,缓解被蚊虫叮咬以后出现的症状。

  将植物油和蜜蜡倒入烧杯,加热并搅拌至其全部融化,待其稍冷后滴入精油,最后倒入香膏瓶中,植物油和精油的芳香弥漫教室,沁人心脾。


感谢2023年同学们的一路陪伴

在一次次的活动之后

我们愈发明白

每次付出,都会有回应


中药学院也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社区建设中

致力于提升学生身心健康

带领小本草们发现中医药之美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药学院)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