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我校在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04-16来源:洪静访问量:10

近日,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活动中,我校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辅导员队伍建设首位,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优胜奖1项,辅导员论坛征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辅导员工作法1项,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最佳团队奖1项,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以及“思政工作队伍远志计划2.0”培育体系成效。


矢志忠诚,筑牢思想政治引领力

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孙巧丽

孙巧丽,龙华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她坚持党建育人有“高度”,探索出“内外循环”党建育人工作新模式,所在支部获全国高校第二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称号;管理育人有“效度”,所带1名学生获第四届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服务育人有“温度”,她先后获得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辅导员、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输送人才有“力度”,所带学生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光芒。


敬业爱生,提高思想政治组织力

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薛聪聪

薛聪聪,护理学院辅导员,她认为比赛从不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应知应会学情分析,亦或是案例研讨理论宣讲,无一不在考察辅导员应具备的扎实基本功,既要有从基础出发做好学生知心朋友的初心,又要有高屋建瓴引领方向成为学生人生导师的能力,愿都能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责,引导学生奋发有为主动作为!


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胜奖

周健明

周健明,中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他表示本次参赛是一次将辅导员思想理论教育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的过程,赛场考试的内容涵盖了辅导员的九大基本职责,既与时俱进又紧贴辅导员工作实际,有理论深度也有现实广度。通过这次比赛深感在理论和实务工作中的不足,也是对自身工作查漏补缺的机会,这次经历将是他职业生涯中宝贵的财富,也将是他前进的动力!


立德树人,锚定思想政治学习力

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二等奖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样态与实践样本

齐久祥、王鑫、沈漫

齐久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教师,本次获奖论文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校何为?一方面,高校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样本,“一站式”学生社区是高校基层民主改革的先行地。另一方面,人民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亮的底色,“一站式”学生社区治理现代化2.0是对综合管理模式1.0的突破创新,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样态,指向学生的获得感。


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三等奖

党员积分制管理对推进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与思考——以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为例

陈秀兰、王倩蕾

陈秀兰,中药学院辅导员,本次获奖论文以全国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为例,制定研究生党员管理考核制度,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党员积分制考核细则,形成研究生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和教育研究生党员以规范的党员积分制管理为目标要求,帮助研究生党员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推动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发展。


明理笃行,永葆思想政治行动

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走出去·讲出来·见行动”铸牢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法

关琳子、洪汉英、沈漫、王鑫、齐久祥、张雯怡

关琳子,学生工作部处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本次入选的辅导员工作法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学生家乡的“社会大课堂”资源,持续推进适应性教育“最先一公里”有益举措,促进文化体验和家国情怀培育“中间一公里”思想升华,实现生涯发展“最后一公里”知行合一。帮助学生积累中华民族的共同认知体验,促进学生树立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信念,引导学生做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践行者。


团结奋斗,把稳思想政治协同力

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最佳团队奖

学校培育辅导员团队文化,外塑形象、内增素质,不断增强辅导员的团队合作意识、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持续提升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打造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队伍。


我校历年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将实施“思政工作队伍远志计划2.0”写进学校德育“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建构三级培训体系,持续增强辅导员工作效能感,开展辅导员赋能计划,大力激发辅导员教育荣誉感,落实辅导员双线晋升和专项津贴,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引导更多辅导员将本职工作作为无悔追求。[学(研)工部]

最新新闻
最新关注